拜登:美中最大分歧或是人權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在中國大陸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上午在成都四川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美中關係在全球發展中至關重要;雙方也有競爭,但是良性競爭;美中存在分歧,「最大的分歧也許就是人權」。

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館官方微博(微網誌)披露了拜登演講的內容。

拜登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他都相信,美中關係在全球發展中至關重要;「崛起的中國對中國和全世界都是有利的。這讓人民擺脫貧窮,並帶來了一個可以合作解決世界問題的全球範圍的合作夥伴。」

拜登說,「我們開始了美中經濟戰略對話,我們之間又意識到安全方面十分重要,所以又開始了關於安全方面的對話,進行了軍隊和安全方面的交流。中國在亞太地區起著繁榮穩定的作用,美國在亞太地區也起著重要作用。」「美中面對許多共同的威脅,有許多共同的目標和責任。和中國一樣,亞太地區的繁榮和穩定對美國至關重要。」

拜登表示,「美中也存在競爭,政治和經濟等方面,這是很自然的,但雙方不是零和遊戲,這是良性競爭。」

拜登敦促中國大陸加強保護智慧產權,他說「我們希望中國保護知識(智慧)產權,中國已取得了重要成就,但還需加大力度。」

關於美國經濟前景,拜登表示,「有些人認為美國前景不明,但我不同意,美國的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是中國的11倍。我們會保護中國的財產,美國的經濟有彈性,不會掉下去。」拜登承認美國有赤字,但正致力於減少赤字,且已有逐步的計劃。

拜登同時強調了美國的創新能力。

至於美中之間的分歧,拜登說,「我們也存在分歧,最大的分歧也許就是人權。我們並不是打算干涉別國,美國人愛護自己珍視的價值,總統和我都相信人權發展是使國家前進的動力,也希望中國通過人權的發展能變得更自由,獲得社會進步。」

今天的演講現場約有400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