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達:慘當替死鬼 王勇平被中共埋了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的「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網路紅詞再度熱爆整個網路,中共鐵道部8月16日表示,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被免職,將赴波蘭華沙擔任鐵路合作組織中方委員。

鐵道部相關負責人強調,「這不是免職或被停職,而是正常的職務變動,王勇平的級別待遇沒變。」 當然,幹錯事的都不下台,說錯話的當然級別待遇不變。

網路上有網友透露,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被停職後,昨天私下對友人說自己有三錯:一是幹錯活,在中國當發言人如坐火山口,倒霉是遲早的事。二是跟錯人,劉志軍被雙規後,鐵道部有人早就想收拾他,723提供了好機會;又不如安路生,有個當過常委的舅舅罩著。三是說錯話,成了冤大頭替死鬼。

王勇平在2006年出版的《彼岸掠影》一書中說:「發言人優劣,最根本的是強調誠實,編製的謊言越大,維護謊言的成本越高。被人揭穿並被拋棄的風險越大。」現在王勇平正在親身實踐他書中的理論。

網路有評論這樣說:在社會矛盾日益尖銳的當下,民眾一直在期盼敢說話說真話的新聞發言人橫空出世。我說這種說法簡直就是天真的幻想,為甚麼?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曾經在第二期全國新聞發言人培訓班上強調,所有學員都必須熟悉一個概念:新聞發言人不是人,而是一種制度。因為新聞發言人發表的並不是他們個人的思想,而是代表「政府」的立場。

報導說,趙啟正主任的這句話確實一語中的,新聞發言人不是自然人,他應該是一個制度人。在他的背後,有一套制度作為支撐。從這個意義上說,新聞發言人其實是「授權的代言人」,「政府」在賦予發言人權利的同時,他必須承擔責任。

中共《政務公開信息法》說:「如故意隱瞞災情等重大責任事故,相關的新聞發言人官員就應該引咎辭職。」2002年任外交部發言人的孫玉璽就在內部受到一次處分,原因是中共栽贓陷害法輪功往大陸郵寄炭疽病菌的陰謀被揭穿,責任就都擱孫玉璽頭上了。2002年3月阿富汗正戰火紛飛,派誰誰不去。就把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派駐阿富汗,美其名曰是「特命全權大使」。

現在王勇平遠赴波蘭,美其名為「鐵路合作組織中方委員」。

鐵道部掩埋車體後,再度掩埋了一個活著的人「王勇平」。做中共政權的發言人真慘:一是不被當人,二是必須當替罪羊。

文章來源:《人民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