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夾擊 卡扎菲政權岌岌可危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1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反抗軍今天宣稱已推進到首都的黎波里以西27公里,占領城西入口的軍營,而且有戰士由海路滲透進城,展開首都爭奪戰,城內居民也群起抗議,卡扎菲政權顯已岌岌可危。

法新社記者在的黎波里附近報導,數百名反抗軍攻進城西約27公里的軍事基地,掌控了這處位於港市札維耶(Zawiyah)通往的黎波里要道上的軍營,洗劫槍械彈藥。

另一方面,反抗軍一支先遣部隊由的黎波里西方200公里的米蘇拉塔(Misrata)出發,發動拂曉攻擊,由海路潛入城內,和內應的反抗勢力聯手發動攻擊,展開反對陣營所謂的「美人魚行動」(Operation Mermaid),以孤立強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將持續至他投降或逃亡。

反抗軍發言人吉布瑞(Ahmed Jibril)說,設在班加西(Benghazi)的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和在的黎波里內部和周圍戰鬥的反抗軍,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共同執行這項「美人魚行動」。

他表示,這項行動會持續數天,「直到我們包圍卡扎菲」,迫使他「投降或是逃走」。他說,如果卡扎菲決定離開他統治將近42年的利比亞,反抗軍將會「歡迎並接受」。

卡扎菲政權的發言人伊布拉欣(Mussa Ibrahim)承認,有一小批叛亂分子滲透進首都,但堅稱的黎波里有「數以千計」大軍駐守,防衛固若金湯。

不過,除了反抗軍內外夾擊,的黎波里民眾今天也起而聲援,城內幾個地區爆發反對卡扎菲政權的抗議活動,有成千上萬民眾無畏埋伏高樓的狙擊手可能開槍奪命,勇敢走上街頭,希望共同推翻卡扎菲已搖搖欲墜的政權。

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北約組織也配合出擊,轟炸卡扎菲在的黎波里市中心如有銅牆鐵壁屏障的艾吉吉亞軍營(Bab al-Aziziya)。

的黎波里城內爆發戰事,加以反抗軍攻抵市郊,似乎顯示利比亞內戰已到了決定性階段。這場戰事已持續半年,成為「阿拉伯之春」抗議風潮中流血衝突最嚴重的一處,而且將北約強國捲入。

不過,卡扎菲是否垮台仍難確定。他的安全部隊並未如反抗軍預期般土崩瓦解。首都的反抗行動似乎只限於幾個地區,尚未擴散至全市。

此外,如果卡扎菲果真被迫下台,反對陣營能否恢復這個石油輸出國的穩定也頗成疑問。因為反抗軍內部爭議和敵對嚴重。

卡扎菲行蹤成謎,去處嚴格保密。在英國的反對派人士夏米斯(Ashour Shamis)表示:「卡扎菲安然脫身的機會隨時間過去而減少。他待得越久,根據地變得越小,更容易被逮到或殺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