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末日近 北約籲政權轉移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突尼斯/布魯塞爾21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反抗軍在的黎波里發動激烈街頭戰、推向最後勝利的同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今天表示,強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42年政權「顯然搖搖欲墜」。

路透社報導,利國政府發言人伊布拉欣(Moussa Ibrahim)今天在官方電視台表示,當局準備好和抗軍展開立即協商,並要求北約(NATO)勸反抗軍部隊停止攻擊的黎波里。

伊布拉欣表示,卡扎菲準備和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Transitional Council)領袖直接談判。

他並表示,今天在的黎波里戰事中有1300人喪生。

根據法新社,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卡扎菲政權明顯搖搖欲墜,他無法戰勝針對人民的戰爭,他愈早了解這點愈好,如此才能避免利比亞人民進一步流血。」

他也呼籲利比亞立即展開和平政權轉移,並表示北約聯軍已準備好和反抗軍合作,達到這目的。

他在聲明中表示:「(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需確保政權移轉順利且具包容性,確保國家團結統一,且未來建立在和諧及尊重人權上。」他進一步表示,北約將持續監督利國各項軍事設施,確保不會威脅平民。

此外,北約發言人朗傑斯古(Oana Lungescu)稱利比亞今天情勢「極不穩」,也表示:「卡扎菲是引發衝突始作俑者,應讓人民免於進一步流血。」

她說,在反抗軍部隊攻進的黎波里,迫使卡扎菲交出權力後,將繼續執行聯合國保護利比亞平民的命令。

她說:「這場衝突戰火中,各方部隊都有保護平民之責…,若我們看到進一步攻擊平民(企圖),將持續執行前述命令。」(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