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活動長期變化或增加飛行風險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英國雷丁大學的科學家們擔心太陽活動出現的長期變化將增加長途飛行旅客的和飛機的風險。他們表示這是一個應當引起重視的問題。現代社會賴以正常運轉的一些技術,包括工程,設計,運行以及對於脆弱技術的保障體制都是基於過去的經驗建造的,並未將長期的空間氣候變化考慮在內。

現在科學家們將他們的注意力重點放在了輻射對長途飛行中的飛機機組人員和乘客的影響上。

本次太陽活動極大期的持續時間已經超過了過去9300年間的平均極大值水平,應當很快就將結束。地球近地空間的天氣環境又將恢復到很多現在設備出現之前的情形,而當時地球上很多現在我們熟悉的設備都還沒有出現,包括飛船,電力系統和飛機。

研究指出,在正常的商業客機巡航高度,尤其是在高緯度地區,諸如太陽高能粒子(SEP)和銀河宇宙射線(GCRs)這樣的高能離子輻射將對飛行安全和乘客造成不利影響,包括損害對飛行安全至關重要的關鍵電子設備,並使機組和乘客暴露於輻射環境當中。

銀河宇宙射線是由銀河系中的超新星爆發產生的高能粒子流。在太陽活動高峰期,這些高能粒子流受到來自太陽輻射的強烈抵抗,很難抵達地球,但是一旦太陽活動減弱,這些射線的輻射劑量就會大大上升。而太陽高能粒子則是源自太陽大氣中發生的劇烈爆發產生的高能粒子流。

這項研究工作是由雷丁大學空間環境物理學教授麥克•洛克伍德(Mike Lockwood)和他的博士研究生盧克•巴納德(Luke Barnard)共同完成的。洛克伍德教授說:“航空業得輻射安全標準都是依照我們現有的,基於太陽活動極大期經驗編制的。而至於乘客面對的輻射劑量暴露,我們卻根本沒有相關的標準。”

雷丁大學的研究人員們解釋了為何在未來太陽活動減弱後航空安全可能將面臨威脅。

洛克伍德教授說:“所有證據都顯示太陽將從一個長期的極大期逐漸轉入極小期,而這一活躍期從人類航天時代的開端一直延續到現在。而太陽對我們防護作用的降低就意味著空間天氣對我們的影響將前所未有的加強。”

研究人員運用過去的經驗指出,太陽有8%的可能性會在未來大約40年內逐漸轉入活動極小期,這就會給銀河宇宙射線增加飛機和乘客所受輻射劑量的機會。

研究同時還指出,地球磁場出現的減弱跡象同樣將給我們帶來不利影響。地磁場是我們的內層屏障,它的減弱將削弱我們抵抗外來粒子流侵襲的能力。 (晨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