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爭居港權 掀社會政治風波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香港法院今天開始審理一起菲律賓外籍家庭傭工(菲傭)爭取本地居留權的案件,這是香港歷來首例,正引發一場社會和政治風波。

稍早前,公民黨創黨成員、資深大律師李志喜代表3名居港超過7年的菲傭,指入境條例拒絕菲傭申請居港權的條文違憲,要求司法覆核。

在香港,民眾認為政府施政不合法時,可透過民事訴訟要求法院裁決,稱為司法覆核。

高等法院上午正式審理這起官司,預計需要兩天時間。在此之前,這起官司引發民眾熱議,演變成一場社會和政治風波。

就社會問題來說,民眾擔心,一旦政府輸了官司,恐怕目前在本地工作、數以10萬計的外傭全部可以申請在港定居,結果將對政府資源、就業市場構成前所未有的壓力。

也是基於上述憂慮,一般人對菲傭爭取居港權十分不滿,據統計,超過90%以上的香港民眾反對給予菲傭居港權。

香港民眾更把心中的不滿發洩到公民黨身上。近月來,炮轟公民黨的聲音每天都有,嚴重打擊公民黨的形象。

有人相信,這次事件「可能成為公民黨今後發展的致命傷」。

公民黨為本地泛民主黨派之一,大有取代民主黨之勢,但這場官司卻導致該黨的聲望急速下滑,令泛民主派和整個政黨生態發生變化。

在反對之餘,本地不少政界人士和學者專家要求政府早作籌謀,例如要求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解釋基本法有關「居留」的定義,以杜絕「漏洞」。

不過,政府的立場是:目前官司仍在進行中,不宜草率要求人大釋法,須等待官司結束再作定奪。

據報導,香港目前約有29萬名主要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的外傭,一旦法院裁定政府敗訴,其中10萬人符合獲取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資格。

以符合資格的外傭平均每人有2.95名孩子推算,符合資格來港定居人數將激增至40萬人。這些人當中,約20萬人將在來港定居後領取救濟金過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