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飲冰品抽驗 7%不合格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林長順台北22日電)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第3波飲冰品抽驗結果,受檢驗的279件飲冰品中,不合格件數20件,比率為7.2%。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衛生指標菌如大腸桿菌與生菌數超標。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今天公布今夏以來第3波冰品抽驗結果,共有279件飲冰品接受檢驗(包括80件冰塊、100件飲料、66件冰沙與冰淇淋、10件清剉冰及23件配料)。

衛生局指出,初驗時有72件衛生標準不符規定,已限業者1週內改善後複檢,其中有3家業者共7件產品因歇業無法進行複檢外,還有20件(包括9件冰塊、9件飲料、2件冰沙)複檢後仍不符規定。

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20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衛生指標菌,包括大腸桿菌群數與生菌數量超標。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善,擇日再複檢,若仍不符規定將依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指出,大腸桿菌群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但若檢出大腸桿菌過多,卻足以顯示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而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表示產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

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的環境是否衛生?盛裝容器是否清潔?有無蚊蠅、蟑螂出沒?冰品原料有無加蓋?另外也需注意服務人員是否經常洗手等。

陳立奇表示,飲冰品抽驗的對象是以歷年抽驗不合格業者再進行追蹤抽驗。著名的餐飲場所、食品販售業者、曾被消費者檢舉的業者,或是近年來未曾被衛生局抽驗到的業者,則執行無預警抽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