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禁言錄:7.23後 我們能倖存到明天嗎?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7月22日,中國鐵道部總工程師、高鐵總設計師何華武先生在一次國際會議上豪情萬丈地向全世界宣佈:「中國鐵軌的質量比日本與歐洲所使用的更加優秀。中國高鐵的安全保障是可靠的。」

孰料此公話音剛落,震驚世界的「七‧二三動車事故」就發生了,頃刻之間,幾十名乘客便踏上了黃泉之路。正如推友@BaiqiaoCh所 言:這一重大災難,使得「中文推特又活躍起來了。前段時間因艾未未等被打壓而低沉了一段時間,現在似乎有了更猛的勢頭。尤其令人振奮的是,現在國內各大門 戶網站上的微博活躍得不得了。一場網絡全民起義已經爆發。」

本期「推特茶坊」採用推特文體,圍繞中心話題,邀請眾人以清談的形式與讀者見面。

是天災,還是人禍?

主持人戈曉波(以下簡稱戈):此次事故若按照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的說法:是「雷擊造成的設備故障」的話,那麼它就應當是天災了,但 是,事情發生後,無論是在推特上,還是在以我們推友為主力的各大國內微博上,大家幾乎異口同聲地認定它是人禍,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大家不妨討論討論。

@鄭淵潔:發生自然災害,常見領導看望受災群眾。發生惡性事故,少見領導看望倖存者。「天災人禍」在漢語裡是一個詞,分別對待的結果可能是人禍增多。

@allxiao:我在新浪微博上先是看到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翔宇先生針對王勇平的「雷擊導致設備故障論」轉述的全國雷電防護標準化技 術委員會委員關象石的一句話:「我只有兩句話好說!第一句,此次事故絕對是人禍!第二句,我對政府的善後工作很失望!」然後,又發現了洪晃女士說了一句很 俏皮的話:「最雷的不是雷,最雷的是在中國,只要有事故都可以怪雷。我們是一個漢朝就有避雷針的民族,真是丟死老祖宗的臉了。」

@junius:昨晚,微博上有現場的乘客說,遭雷擊停下來後並沒馬上追尾,而是又停停開開幾次,時速五十左右。從這個細節來看,造成事故完全是人禍了。

@浦志強:把撞車推給天打雷,就像把獨裁推給民智未開,把餓死三千萬推給自然災害,把垮橋推給卡車超載,把潰堤推給百年一遇,把球踢得 臭推給球迷素質低一樣講不通。動車追尾死傷慘重,絕對是責任事故。部長苛責雷公,只有一點可揪:只劈前車,卻放過後車,這他媽能講得通嗎?

@cosbeta:中央台的新聞聯播說,雷擊可以讓紅燈顯示綠燈。這雷也真他媽的太NB了。

@shuwa:剛才,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提出了三個疑問。一,為什麼雷電會導致停駛?高鐵不只中國獨有,雷電不是中國獨有的。二,為 什麼會追尾?電子信號系統應該有備用。三,為什麼時間表上後到的火車被應該先到的車追尾了,調度出了什麼問題?看來,央視這次也難得的說了一次人話呀。

@浦志強:我突然想自薦當鐵道部長了,我雖然不懂鐵道,甚至沒當過副股長,但我敢先發個毒誓:一旦得逞走馬上任,我將只做一件事,就是立即引咎辭職──倘若食言戀棧,甘遭天打雷劈!

誰追了誰的尾

戈:如果遇到雷雨天,我們的動車就有追尾的可能了。如此說來,這名為和諧號的動車也太讓人感到提心吊膽了,難道這動車追尾現象果真就避免不了嗎?

@zengzimo:我花兩百塊錢買的電子狗,都知道提醒前方幾公里測速,幾公里有服務站,超速了還提醒減速,前面是左轉還是右轉。鐵道部花了幾千個億整出來的東西,前面停個那麼大的東西居然沒反應,竟然給直接撞上了。這真是一個奇蹟!

@yangpigu:記得上世紀末「世紀沙龍」有篇很火的文章,標題是《中國的交通就是一個笑話》;沒想到,如今這個笑話竟變成了現實悲劇。

@avbt01:曾在《百家講壇》主講水滸以及孔子系列的中國作協會員鮑鵬山在他的微博上說了這樣一句話:「政治停在那裡,經濟飛速而至──追尾了!」我認為此言甚有道理。

@kaolao:中國時速二百公里及以上動車組統一採用「CRH」的簡稱,這是「中國鐵路高速」(China Railway High-speed)英文字母的縮寫,意為「中國鐵路高速列車」。請大家不要將「CRH」與殘忍號、恥辱號、吃人號混為一談喲。

@gaosong:該停車你追尾,該行駛你斷電,鐵道部應趕緊停運相關列車,徹底排除問題,老百姓不是小白鼠,你不能拿人命開玩笑。

@nana:大陸的發展,什麼都圖快,圖世界第一,圖面子上的輝煌,但卻常常忽略了最基本、最基本的東西。無論是動車,還是高鐵,都無 法掩飾鐵道部官員漠視公民的生命安全,盲目追求政績,盲目擴張發展的基本事實。在豆腐渣工程、政績工程、獻禮工程滿天飛的今天,老百姓是在用鮮血和生命去 渲染那些官員的頂戴。

@高氏兄弟:我們所有人都在中國這輛瘸腿改革的高速列車上,道路充滿危險,它卻依然狂奔不止,它正在朝向深淵墜落──我們這個瘋狂的體制已經落入了積重難返的深淵,惟有懸崖勒馬改弦易轍,方可柳暗花明絕地逢生。

@mywei:通過「七‧二三」過後鐵道部的所有表現,我們除了看到這個鋼鐵般冷漠的機構無所顧忌地草菅人命之外,還看到了它對利益追求不可遏制的、饕餮般的原始衝動。這種原始的利益衝動不減速,就難保不會再次發生列車追尾事故。

@studio:我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奇虎副總裁劉峻說了這麼一段話:「當一個國家爛到打個雷就能讓火車追尾、過個車就能讓大橋垮塌、喝 幾包奶粉就能腎結石的地步,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國,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駛的動車,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kanle:一言蔽之,當政治體制改革的停滯不前,遭遇到了貪汙腐敗的高鐵與動車大躍進後,兩車相撞的追尾悲劇的發生,就一定會是早晚要出現的必然。

他們掩埋了啥

戈:這個事故發生後,最讓網友們感到憤怒的則是,鐵道部置乘客生命與財產不顧,不遺餘力地毀滅證據,破壞現場,掩蓋真相,砸毀並掩埋動車車頭,甚至迫不及待地恢復運行。大家說說,鐵道部究竟要掩蓋,或者說究竟要掩埋什麼?

@songna:鐵道部把動車砸碎,掩埋,然後再挖出來,這種行為已經不是人類能夠理解的舉動了。

@wwbertz:出車禍後把人殺死再逃逸的是藥家鑫,而出車禍後把人殺死再掩埋的是鐵道部。一個國家出一兩個藥家鑫,這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這個國家撞了車,死了人,怕事情敗露,不顧死活立即掩埋。如此冷血殘忍,與殺人犯何異?

@Suyutong:隔山隔海,我不在現場,我忍著不哭。也許我這邊的單位及同事們還當動車事故只是個新聞。而對我這個中國人來說,他 們埋掉失事車廂時,其實就是他們埋掉了生命,也埋掉了我的國家。我的家人對我說:「以後不用再想家了,你就當你是個沒有國家的人。」我承認我死了心。

@gewala:愚蠢的鐵道部挖了一個坑,以為就可以埋住真相了,誰知卻埋葬了自己。

@zhangji:經過多年的檢驗,鐵道部的那些豬頭狗腦們已經無任何生命跡象、道德跡象、人性跡象;故此,建議將他們集體就地掩埋,如果可以的話,先用挖土機挖坑,然後搗碎了再掩埋。草泥馬的鐵道部!你讓多少人夜不能寐呀。

@hnnhjj: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人們若不加以阻止的話,那麼下一步就是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的話,那麼下一步就是滅口;當一個政權開始坑爹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的話,那麼下一步就是活埋。

@xingong:新浪微博這次表現得太不和諧了,我鑽到那裡去看了看,有人搞了個「動車掩埋車體,你相信哪個理由」的投票,僅到目前,就有兩萬五千多人參加,而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投了「毀滅證據」莊嚴的一票。看來,這個政府的公信力完全垮掉了啊。

@meixu:昨晚剛出事,事情的真相尚處在調查過程之中,遇難者的遺體還沒全部找到,今天就急匆匆掩埋了被撞壞了的車頭,這樣做,絲 毫不合情理,更不合邏輯,更不可理喻的是,想做,就做了,人們沒見到任何更有權力的力量出來予以制止,這究竟是鐵道部瘋了,還是中國瘋了?

@warren:事故發生後挖坑埋車,無異於殺人滅口後再毀屍體滅跡。我覺得那幾台挖掘機,就像如今對內張牙舞爪的那群肆無忌憚的蔑視生命蔑視人性的王八蛋一樣,這些喪心病狂毀屍滅跡的傢夥和當年在天安門事件中用坦克碾壓人民的劊子手死後必將遺臭萬年。

@溫雲超:火車相撞之後第一時間,就把被撞毀的車頭解體破壞掩埋,結果使得天朝又成了一個國際笑話。如果說鐵道部掩埋了車廂,那麼真理部則掩埋了真相。

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戈:關於「七‧二三動車事故」的話題,看來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時間不早了,乾脆這麼吧,有興趣的推友不妨模仿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的那句新名言各造一句,然後結束此次清談。誰先來?

@tahao:我先來!一民女向領導狀告自己被一官員強姦,領導曰:「他戴套了,不算強姦!」女曰:「他沒戴,他撒謊!」領導複曰:「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multi:今天,任憑你中宣部吹鬍子瞪眼,但全國仍然有上千家媒體無視禁令,紛紛站了出來參與真相的披露,這個竭力封殺真相、掩蓋其犯罪證據的政權已經日薄西山了。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ading:有個喪心病狂的玩意兒就快要玩完了,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gaoshi:它將要出軌了,它正在出軌,它已經出軌了。至於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hausler:撞車了,就埋;埋了,屁民們就生氣;屁民一生氣,官爺就推責任了;官爺一推責任,上頭就辦人了;上頭一辦人,黨就偉大光榮正確了;黨一偉大光榮正確,結果又撞車了;一撞車,馬上又埋了……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kutai:你說中國的食品最放心,無知的我信了,而你卻用毒奶粉毀了我的孩子;你說中國的人權最好,愛國的我信了,而你卻用強拆毀 了我的家園;你說中國的火車最安全,思鄉的我信了,而你卻用掩埋毀了我的明天;這樣下去,中國肯定會出大事的!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beilu:即使不坐高鐵,祖國母親也有好多方法讓你去天堂。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xieyun:一人不慎落水,路人欲救之。一說是公務員,路人散一半;另一說是公安,又散一半;又有人說:看上去像城管,路人皆散去;忽有人驚呼:是鐵道部!立馬就有一幫人往水中撒尿。邊尿邊喊:我們在救你。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戈:下課時間到了,造句到此打住,推友們再見!

文章來源: 《動向》雜誌

【新聞週刊】723溫州動車事故真相如何尋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