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專訪 陸副外長強硬回應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2日專電)德國「明鏡」週刊專訪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提出人權、中國大陸發展航空母艦、達賴喇嘛及北京的決策過程等尖銳的題目。傅瑩強硬回應,並質疑西方國家「自大」。

「明鏡」記者表示,西方國家認為中國大陸的政治制度缺乏透明度及法治。針對這一點,傅瑩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回擊。

她說,觀察西方國家的現況,「我們試圖了解,為什麼這麼多政府犯下這麼多的錯誤?為什麼政黨做出無法履行的承諾?為什麼他們的花費遠超出他們的所得?是不是西方國家在冷戰結束之後就停滯了,還是變得自大?」

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遭到北京當局逮捕拘禁81天,雖然艾未未已交保獲釋,德國政界、學界和藝術界對這個事件仍非常關心。明鏡記者指出,如果是法律案件,為何沒有公開起訴,而且逃稅的指控也很難讓人相信。

傅瑩反問德國記者,德國人認識多少中國的藝術家、作家、歌手和電影明星?她說,「你們的觀點狹隘且負面,也因此,我們不樂於與你們討論人權問題。」

對於北京是否會與達賴喇嘛對話,傅瑩認為,從達賴喇嘛網站可以看出,根本上,他還是要求西藏獨立。她重申,西藏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與達賴喇嘛對話,北京的門一直是開著的。

對於北京不允許外國記者進入西藏,傅瑩的說辭是:西方記者到西藏的意圖和動機令北京關切。「有時候就像是去參加婚禮的人只想檢視陰暗的角落,他們要呈現出的婚禮裡沒有微笑的新娘和新郎,也沒有歡愉的賓客,只有黑暗。他們以之大書特書,所寫的也許是事實,卻是選擇性的事實。」

對於北京發展航空母艦引起國際間的關切,傅瑩表示,中國大陸人民期待發展航空母艦,也認為是軍事成長很自然的一步。她指出,航空母艦主要是用於科學研究及訓練。

她強調,經濟發展仍是北京的首要之務。國際上對於中國大陸航空母艦發展的關切,在她看來仍是惑於冷戰思維,德國人可以接受美國和法國等盟邦發展航空母艦,卻特別關心中國大陸也有航空母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