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末日倒數 利民心情酸甘甜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2日綜合外電報導)的黎波里(Tripoli)居民今天歡欣鼓舞卻又心驚膽戰,希望獲得武器加入反抗軍,與卡扎菲效忠者展開貓捉老鼠的戰爭。卡扎菲效忠者以狙擊手和飛車槍擊圍困這個城市。

就在反抗軍閃電逼進首都驅逐目空一切的強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1天後,飽受戰爭摧殘的首都街道幾乎空空蕩蕩。

昨晚幾近徹夜未眠的居民大都筋疲力盡,他們享用在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白天必須禁止的食物、酒類和香菸。居住在西南戈爾吉(Gorji)街區的民眾說,當反抗軍入城時,他們給予熱烈歡迎。這個區域位於卡扎菲兒子穆罕默德(Mohamed)住所附近。

瑞克索斯飯店(Rixos Hotel)的情勢也十分緊張,支持卡扎菲的士兵盤據於飯店外,旅館今天遭到斷水、斷電。約30名國外記者入住這家飯店。

戈爾吉居民賈瑪(Abdel Rahman Bin Jama)說:「我並沒有武器,但我保衛這個街區,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地方。我們的武器不足,但我們都希望擁有武器擺脫這個獨裁者。」

賈瑪說:「即使是婦女都給我們情感上的支持,而她們對正在發生的事感到愉悅。在這裡,你找不到任何支持格達費的人。」

無論武裝或手無寸鐵的居民都對不確定的情勢感到緊張而忐忑不安,但對於卡扎菲必然要下台感到歡欣鼓舞。

儘管在許多角落仍潛藏危險,許多居民仍焚燒卡扎菲的綠色旗幟、踐踏他的海報,或開車按鳴喇叭環繞主要廣場並擺出勝利手勢。

在鄰近綠色廣場(Green Square)咖啡店工作的30歲的哈拉提(Ashraf Halati)表示:「我們今天出來感受一些自由的氣氛。」「我們無法相信,這確實正在發生。」綠色廣場長期以來被視為舊政權的象徵,反抗軍現在稱其為烈士廣場(Martyr Square)。

首都的情勢仍太過混亂,難以開始計畫未來,但部分民眾知道他們想要的國家是什麼樣子。

22歲的醫學院學生阿加米(Mohammed Agami)表示,他夢想利比亞能擁有憲法和法治。他說:「我們將有自由、民主的國家。每個人都能無懼地說出任何自己的想望。」(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