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祥文山步道 9月開放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3日電)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位於天祥遊憩區的文山步道預計9月1日開放;至於文山溫泉是否開放,將在 9月初召集相關單位研商。

太管處表示,文山溫泉在民國94年4月3日發生自然落石傷人事件,其資源利用與管理極受關注。文山溫泉極富野趣,久為天祥遊憩區一處重要遊憩資源,但仍有地形、地質與河川使用的安全疑慮。

太管處邀集專家進行多次勘查及辦理相關研究,認為文山溫泉區仍有峽谷內落石型災害風險,溫泉步道本身也存在落石與地質不穩定問題,且其腹地狹小缺乏設施,溪水暴漲時遊客安全堪慮,封閉多時。

為求設施妥善,太管處加強步道清潔與設施檢點,並即將開放步道,供遊客賞景。至於溫泉部分,因未取得溫泉的水權或礦業權或取供事業,不得主張溫泉使用,且溫泉位址仍有洪氾之虞,為安全考量,太管處僅就文山綠水步道進行整修。

不過,太管處也指出,在不破壞溫泉前提下,將依溫泉法規定,預定9月初徵詢土地所有人林政單位、溫泉法地方主管機關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等主管權責機關及專家學者及民間業者,研商共識,推動溫泉取供事業,以利天祥地區整體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