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各界名人呼籲難民政策應以人為本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8月22日出臺的一項新的難民策略得到了澳洲知名商業和工會領袖的支持。該政策計劃在兩年內廢除強制拘留,使澳洲接收難民的數量在五年內顯著增長。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澳大利亞工業集團主席瑞道特(Heather Ridout)、澳洲國家銀行主席切尼(Michael Chaney)、著名藝術倡導者侯姆斯(Janet Holmes)、澳洲貿易工會主席科爾尼(Ged Kearney)和其他30多位澳洲名人對此新策略表示贊同。

這一「打破尋求庇護和遣返間僵持」的新策略的公佈時間為8月22日,正好是高等法院對澳洲備受爭議的澳馬難民交換協議進行全面聽證的首日。

這項新策略由政策發展中心出版,由前政府官員梅納德(John Menadue)、努米(Arja Keski-Nummi)和學者蓋塞兒(Kate Gauthier)共同譔寫。他們提出,難民政策的製訂應該以善良的人性為出發點,而不是僅以一半事實為基礎或者基於政治上的怯懦而作出讓步。

新策略反對難民申請的海外審理,但是認可澳馬難民交換協議,作者們認為「這可以成為一個催化劑,使在區域範圍內能夠建立一個穩定的保護體系。」

根據澳馬協議,澳洲在遣返800名馬來西亞船民的同時,接受4000名該國難民。但是這800名難民真的能夠像協議中規定的那樣受到保護嗎?

最近發生在馬來西亞的對大約18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抓捕和遣返的事實更加強了人們的質疑。馬來西亞到底能不能履行承諾,維護800名難民的人權?聯合國難民署對在該國被抓捕人士的命運感到「非常擔憂」。

新策略還指出,澳洲是目前唯一一個實施強制拘留的國家。其實,來澳洲尋求庇護的人相比其它國家少之又少,而且接收的全世界難民的數量也很少。2010年,澳洲人均接收難民數排名全球第46位。

新策略計劃廢除強制拘留、海外審理和臨時保護簽證這些苛刻的政策,並提出,澳洲應該遵循國際慣例,將那些在澳洲尋求庇護的人和從海外接受的難民區分開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