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質事件周年 現場舉行悼念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造成多名香港遊客死傷的菲律賓人質事件1年後,包括死者家屬、生還者、中國大陸駐菲大使及相關代表,今天出席了在事發現場舉行的悼念儀式。

香港電台報導,菲律賓上午9時在1年前的事發現場「國父黎剎紀念公園」舉行悼念儀式,現場擺放了200張座椅,包括死者家屬、生還者、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菲律賓旅遊部和華人商會的代表出席。

香港媒體報導,馬尼拉人質事件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家人及生還者李瀅銓昨天抵達馬尼拉,下午與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會面,要求菲律賓政府公開道歉,但會後德利馬拒絕應家屬要求道歉。

菲律賓政府昨日發表聲明說,對人質遇難者家屬表示同情和慰問,當局並在人質事件後已採取措施改進,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希望可令香港與菲律賓的關係向前邁進,但聲明也說,總統阿基諾三世不會出席任何悼念人質事件1周年的活動。

2010年8月23日遭革職的前菲律賓國家警察高級督察羅蘭多•門多薩手持步槍,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在菲律賓馬尼拉的旅遊巴士,挾持車上23名人質。9小時後綁匪與菲律賓特種部隊爆發槍戰,被挾持的人質8死7傷。

挾持事件歷時11小時,以重大死傷收場,香港和中國大陸民眾激憤,指現場指揮混亂、當地警察素質太差。香港特區政府在當晚向菲律賓發布「黑色旅遊警示」,至今沒有解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