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首次承認內閣總辭職日期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據BBC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周二(8月23日)在內閣懇談會上說「內閣總辭應該是在8月30日」。這是菅直人首次親口認同執政民主黨預定本周五以後黨代表選舉和新內閣誕生的政治日程。

民主黨預定的政治日程是本周五菅直人辭去民主黨代表職務后,黨內在隨後兩天舉行新黨代表選舉、就任的過程,再進入菅直人內閣總辭、新黨代表經國會投票選舉確認首相后組閣的程序。

目前民主黨內已構成競選新黨代表的踴躍形勢。

自從菅直人6月表明「在賑災取得一定成果時,會向年輕一代承擔責任」的辭意后,菅直人何時辭職一直是日本內外關注的日本政治、外交的焦點。

7月份菅直人進一步把「賑災一定成果」具體化,說明日本成立《2011年度第二次財政補充預算案》、《公債特例法案》和《促進再生能源法案》時,是他認為取得一定成果的階段。

隨著菅直人政權支持率不斷下跌到現在不到兩成的水平,政治分析廣泛相信,菅直人政權越拖就越快拖垮民主黨政權,奠定下次大選時民主黨的敗勢。

7月下旬以來,民主黨內迫使菅直人下台的壓力反而大於在野黨。

報導分析,一周前美國答覆無意安排菅直人與總統奧巴馬會談的日程,可能令菅直人痛感外交也不容他再拖的局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