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妙用 燈泡建寬頻無線網路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英國愛丁堡大學一名物理學家聲稱,燈泡不久後可用來傳輸無線網路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海斯(Harald Hass)說,他已經研發出一種技術,可以透過與一般燈泡同樣的管道傳輸資料。

他在演講中說,只要打開房間中的電燈,就可以開啟網路連結。

他把這種裝置稱為光傳真(Li-Fi),這種裝置還可能利用電視頻譜的「白色空間」或未使用的衛星訊號來傳輸無線資料。

英國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工程學院教授海斯說,目前我們使用效率低的無線電波傳輸資料。

有了手機,現在有140萬個基地台在增強訊號,但大部分能量都用在冷卻上,效率只有5%。

相較下,全球各地有400億個燈泡在使用,這能更有效率。

他聲稱,只要把傳統照明燈泡換成LED燈泡,就可把所有燈泡變成網路傳輸器。

只要改變房間照明光線的頻率,這項發明可以超過每秒10個百萬位元速度傳輸資料,這是一般寬頻連線的傳輸速度。

這項新技術可應用在醫院、飛機、軍隊甚至是水底下。飛機乘客理論上可以從飛機內發出的光線訊號連上網路。

海斯教授說:「我們以效率低的電磁波傳送無線資料,尤其是有限的無線電波,無線電波稀有、成本昂貴,而且只有少數波段。」

他說:「光是電磁波譜的一部分,應用在無線通訊上不是很棒嗎?」

他又說,可見光的頻譜比無線電波多出1萬倍空間,讓可見光成為可使用的理想波段。(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