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對派奪取卡扎菲大本營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星期二,利比亞反抗軍與卡扎菲軍連續第三天在首都的黎波里爆發激戰。反抗軍最終攻入了卡扎菲的阿齊齊亞官邸大院。他們砸毀了卡扎菲的雕像,並向空中鳴槍,慶祝這一重大勝利。不過,他們仍沒有找到卡扎菲及其家人的下落。

數百名反抗軍經過數小時激戰,終於突破了卡扎菲大本營阿齊齊亞官邸的大院。建筑物上冒起濃濃的黑煙,槍聲和爆炸聲繼續在這個院落周圍及其他幾處響起。

反抗軍向空中開槍慶祝這一重大勝利,他們還搗毀了卡扎菲的雕塑,一些人用腳踢塑像的頭部。這座雕像是卡扎菲權威的主要像徵。

另一些人則不受挑戰的搜尋穿過數十座建筑物,同時也繳獲了一些武器和車輛。反對派駐聯合國特使表示,該區域已經完全掌握在革命者手中。

北約證實其戰機在的黎波里上空,但拒絕證實是否空襲了這座大本營以援助反抗軍。

反對派領袖說,這座大本營是卡扎菲支持者們匆忙中所遺棄的。他們中大多數週日就丟下車輛,武器,軍裝離去。

但仍不清楚,卡扎菲及其家人是否仍然在大本營內。據反抗軍官員說,大本營中的兵營連接著長達30公里的地下隧道,其中一些隧道通向大海。

但美國官員說,相信卡扎菲仍在利比亞

早些時候,卡扎菲兒子賽義夫曾以挑釁姿態出現在的黎波里,稱他父親仍在該市。

但北約說卡扎菲下落,不再是一個主要擔心的問題。

利比亞駐聯合國副大使達巴希當天說,預計的黎波里在接下來72小時內將完全解放。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阿什頓也表示,反對派領袖賈利勒說,反對派已控制了首都80%的地區。

北約當天表示將繼續其行動,直到所有針對平民的襲擊和威脅都停止。

北約還表示,卡扎菲政權垮臺後,北約不會向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只會在接到請求的條件下,承擔一定“輔助角色”。北約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當天下午將舉行大使級會議,討論北約在戰後利比亞發揮何種作用。

另外,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警告說,由於俄羅斯和中共未支持反對派推翻卡扎菲政權,在利比亞新政府成立後,這些國家可能失去在利比亞的石油合約。這位發言人特別點到俄羅斯、中國和巴西的名字。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