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究 找出癌症新幫凶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生物化學研究所副所長陳瑞華的研究團隊發現「低氧誘導因子-1」會誘導生成「KLHL20」蛋白,KLHL20會破壞重要抑癌因子PML,也會助長癌症組織。

陳瑞華表示,過去研究發現正常細胞如缺氧可能就會死亡,但癌細胞由於「低氧誘導因子-1」(HIF-1)可適應缺氧,得以在缺氧環境下急速成長;同時,HIF-1還可促成癌細胞轉移,協助癌細胞逃過化學治療與放射性治療。

陳瑞華表示,過去學界研究也指出,在癌症組織中,PML有減少現象,但減少的原因不清楚;這次以PML消失比例最高的前列腺癌症組織為主進行研究,發現HIF-1誘導出的KLHL20,會破壞PML,產生降解作用,也解除PML對HIF-1的抑制作用,使腫瘤加速惡化。

陳瑞華表示,PML是學界已知的重要抑癌因子,這次研究發現KLHL20扮演腫瘤細胞缺氧反應的關鍵角色,也了解導致PML降解的訊息路徑,如能抑制KLHL20,HIF-1的能力也會大幅下降,因此也提供未來開發癌症治療的另一個對抗癌細胞新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