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敵翻版 犯罪難遁逃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4日電)新北市治安建構「科技防衛城」,今天在市警局啟動「情資整合中心」,並示範演練。警局表示,未來2年全市將建置2萬7000具路口監錄系統,擴充系統介面後,有助提升治安。

市警局表示,規劃新北市的路口監視系統,「e化天眼」建置密度約為每千人7具,若進一步結合「情資整合中心」,並擴充系統介面,可不斷提升最新、最成熟的智慧辨識及搜尋功能。

市警局說,這些辨識搜尋功能可以應用在顏色、車種、車牌甚至人臉等辨識。「情資整合中心」過程有如電影「全民公敵」的情節,將發揮支援治安偵防與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角色。

今天啟用的「情資整合中心」(Intelligence Integrated Center, IIC)除整併已建置的1萬3354具數位式遠端路口監錄系統,最近還將增設179具百萬畫素高畫質監錄設備。

刑案偵查人員說,24小時無所不在的錄影監視器是辦案的利器,有效運用科技力量,有助於掌握犯罪人車的動態及犯罪軌跡,加速破案。

電影「全民公敵」主角遭監視器、衛星全程跟監的情節,讓人印象深刻。這套情資整合中心的快速定位功能,透過標準格式整合GPS、GIS及110報案系統,一旦有犯罪被害人報案,員警可即時定位被害人住址及周邊監視器,顯示附近警車派遣現場處理的畫面。

市警局表示,規劃中理想的科技防衛城,包括整合勤務指揮、專家資料、智慧影像辨識、交通執法、犯罪資料庫、治安人口影像監控系統、身分證相片影像、刑事犯罪資料影像系統、查贓系統。

以「情資整合中心」為例,影像快速檢索功能可以透過系統「影像動靜分析技術」,員警可將大量需瀏覽數小時的儲存影像,於幾分鐘內檢索出需要的畫面,縮短辦案調閱影像的時間,提升效率。

市警局說,整個「電子城牆」計畫以租賃方式,在社區、巷弄等治安熱點汰換及拆除老舊監視器,以縮減規劃建置時程,節省人力與財務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