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降落 虹橋機場險釀撞機意外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4日電)上海虹橋機場驚傳班機險相撞事件!一架卡達航空班機,因油量不足請求先降落虹橋機場,但前方吉祥航空班機堅稱自己也沒油,不願退讓,差點造成兩架飛機相撞意外。

截至發稿為止,中央社記者致電吉祥航空對外宣傳部,電話都處於佔線情況,無法接通。

中國廣播網針對此事訪問上海吉祥航空,吉祥航空未否認此事,但強調目前由大陸民航局調查中,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不宜單方面說明。吉祥航空也說,網路傳聞與事實有出入,但詳情目前不方便透露。

中國廣播網報導,23日開始在微博(微網誌)及社群網站出現「吉祥航空謊報油量拒避讓,險致卡達航空班機(Qatar Airways)墜毀」的消息。

報導引述網站資料指出,卡達航空22日一架飛往上海浦東機場的航班,因氣候因素被要求轉降虹橋機場,準備降落時,因油量不足,飛行員呼叫「MAYDAY」,請求先降。

但當時一架吉祥航空班機在卡達班機前方,不願退讓,並回覆「我也沒油了、還剩4分鐘」。雖然卡達航空班機最後平安降落,但事後檢查吉祥航空班機發現,油量還足夠飛行1小時,卡達班機只剩5分鐘油量。

在「東方社區和諧論壇」上,有網友稱吉祥航空創下民航史上航班喊「MAYDAY」仍不退讓的首例,並批評幸好卡達航班配合航管人員指揮,否則兩架班機間隔距離會超出安全規定,差點發生相撞意外。

論壇上文章詳細描述飛行員與塔台間對話外,還解釋MAYDAY是民航術語中,班機遇上「將導致墜毀的情況」。但根據維基百科解釋「MAYDAY」是國際通用的無線電通話遇難求救訊號。

據吉祥航空官網,吉祥航空屬上海均瑤集團所有,2006年開航營運,是年輕的航空公司,主要經營大陸國內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