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留存髒彈原料 專家示警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維也納24日路透電)聯合國(U.N.)前高層武檢人員今天表示,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附近1座研究中心儲存有鈾及其他能製造核子「髒彈」的原料,反抗軍必須妥為保管這些原料。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為了修睦與西方國家的關係,2003年同意放棄研發核生化武器。此舉使得格達費能獲國際接納,有助於終止利比亞數十年來的孤立處境。

擔任國際原子能總署全球核子防護檢查負責人至2010年中期的海諾寧(Olli Heinonen)表示,其後利比亞鈾濃縮計畫瓦解。

他在線上發表評論指出,當時利國敏感的原料以及由核武設計到離心機元件等文件,也都被沒收。

利比亞花了較久時間去除高濃縮鈾,但最後一批耗乏燃料已在2009年底運出利比亞。這些高濃縮鈾是用作首都市郊塔朱拉(Tajoura)研究反應爐的燃料。

但海諾寧表示:「核子安全疑慮現仍存在。」

他表示,在從事核子研究及放射性同位素生產30年後,塔朱拉現仍儲存大量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廢料及低濃縮鈾燃料。

海諾寧表示:「雖然我們慶幸利比亞境內已不再儲存高濃縮鈾,但遺留在塔朱拉的原料如果落入不肖之徒手中,可能會被拿來當作髒彈的原料。塔朱拉目前情況並不明朗。」

髒彈能將傳統炸藥和放射性物質合而為一。(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