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增 令水資源供給吃緊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新加坡24日法新電)用Google搜尋「world water shortage(世界水資源短缺)」,花0.17秒會出現超過400萬筆結果。專家指出,這也用了1/10茶匙的水。

鑒于水在發電上所扮演的角色,每天約3億次的Google搜尋,在這個水資源供給日漸成為注目焦點的世界,大概花費了15萬公升的水。

美國布萊克威奇公司(Black & Veatch)是一家重要的全球水力和能源公司,執行長羅德曼(Len Rodman)說:「水和能源這兩樣東西密切相關,讓全世界了解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羅德曼這位水力和能源專家在訪談中告訴法新社:「如果你浪費水,如果你漫不經心地使用能源,那麼長期來看對全世界會有後果。」

水不只用於經過水壩和蒸汽產生動力,也可以用來冷卻核子、煤、天然氣發電。這些火力和核能發電廠跟農業、工業和都市用電競爭水資源供應。

亞洲開發銀行(ADB)預測,亞洲的能源需求到2030年將會增加一倍,達到63億2500萬公噸油當量,或740億千瓦小時的電力。

20年內,中國和印度預計將一共短缺1兆立方公尺的水資源。中印是世界人口排名一二的國家。

一場國際水資源會議7月在新加坡召開。美國加州太平洋研究所(the Pacific Institute)所長葛萊克(Peter Gleick)在這場會議上說:「越來越多人認識到,我們不再能分開考慮能源和水。」

布萊克威奇公司最近對美國700多家水電瓦斯公用事業公司的調查顯示,水資源供應第一次成為這些公司首要的環境關注。

羅德曼說,亞洲可能面對同樣的問題。他說:「因為都市人口密度大,水資源供給真的會在亞洲惡化。因為你們有非常多人口高度集中的都會區。」亞洲農業生產的需求,也會影響能源供應。(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