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婚姻法:房子票子感情哪個最重要?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吴心欣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佈的《婚姻法》司法新解釋引起中國各界熱議。業界人士表示,婚姻法新解可能會迫使中國人把感情和財産進行分割,從而導致本來就很冷漠的人際關係進一步惡化。

8月12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發佈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釋,對人們最關注的離婚後房産分割等問題進行解釋。婚姻法解釋中最引各方爭論的一個條文是,婚後男方父母出資所購房爲男方個人所有,女方父母出資則爲女方個人所有;婚前個人按揭買房,離婚時房子歸婚前按揭買房個人。

*挑戰中國傳統觀念*

中 國法律學者杜兆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這次的婚姻法解釋引起中國社會的震動主要是因爲它把婚姻與財産進行了相當程度的分割。他說:“過去中國的傳統 習慣一直認爲財産和家庭有密切的關係,在一家之間,或者在夫妻之間,是忌諱提到財産方面的分割的;而婚姻法解釋把婚前婚後財産作了切割,和我們原來的習慣 有很大差別,可能對中國的社會和家庭造成相當的影響。”

中國青年法律學者郝勁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在中國的傳統家庭中,一般是指 男方去掙錢養活這個家,但是女方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她們要生兒育女,這個行爲是男方所不能代替的,而且對一個家庭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 男方到外面掙錢養活這個家。郝勁松表示,高院出臺的這個司法解釋傾向于保護男方利益,嚴重踐踏了女性財産權。

*女性權益遭到踐踏*

郝勁松說:“這個司法解釋會明顯去剝奪甚至侵犯女方從家庭財産中獲益的這樣一個權利,就會出現這樣一種可能性,在中國,一個女子和一個男子結婚,她生兒育女,辛苦撫養了很多年,但是在離婚的時候,她卻無權去分得原本屬於夫妻雙方共同財産,也就是房屋。”

婚姻法新解一出臺,在中國社會引發了一場關於“房子、票子、感情”的大辯論。截至記者美東時間24號上午10點發稿時,新浪微博網站上有超過5百萬條關於婚 姻法新解的相關博文。一位名叫“懺悔者芊芊”的網友這樣評論道:“啥時候男人能替女人來大姨媽,懷胎,墮胎,流産,順産,難産,剖腹産,清宮,大出血,胎 盤遺留體內再取出,餵奶,人工取奶,身材走樣,不顧形象,我就願意給男人買房子,離婚後房子也歸男人。”

*可能讓中國冷漠的人際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國法律學者郝勁松表示,目前中國社會中夫妻之間的情感,正在被金錢所割裂,變得非常冷漠,而新出臺的婚姻法解釋非但不能促進親情和感情的聯合,反而起到反作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高院爲何要出臺這樣的法律解釋。

郝勁松表示,這條法律可能會造成的一個最直接的惡果是:“尤其對男方來講,他可能會覺得他離婚也無所謂,我可以再娶一個,反正我有房子,而且再結婚,我的房産也不會受到損失,這個法律多好,我可以娶很多老婆,這可能會造成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有的男人可能會數次結婚。”

法律學者杜兆勇指出,這個法律解釋可能讓年輕人對婚姻持更謹慎的態度,他們會先處理好財産再談感情的問題。他說:“可能使人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淡薄,讓中國人處理婚姻和財産的關係更謹慎更理性,但是感情又是非理性的,所以這是一個矛盾體。”

不過,杜兆勇表示,婚姻法解釋目前還處於探索階段,是功是過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