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力報告 台海情勢仍嚴峻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胡立宗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中國軍力報告」,強調台海的政治、經濟、文化雖趨熱絡,但安全情勢仍然嚴峻,因為解放軍從未降低對台部署。

東亞安全事務副助理國防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指出,中國近年持續強化海空軍實力,包括戰機航程延長、水面與水下艦艇強化,以及航空母艦投入測試,顯示台海安全情勢仍面臨嚴重挑戰。

但對於兩岸軍事實力傾斜,美國卻可能拒絕出售F-16 C/D型戰機一事,薛邁龍不願正面回應,僅強調「(F-16)尚無定論」,美國會依台灣關係法提供防衛性武器。

美國國會2000年國防預算授權法案要求,行政部門每年提供「中國軍力報告」(CMPR),說明中國軍力發展、台海安全情勢與美中軍事關係。

2011年中國軍力報告原應於今年3月提交國會,但延後至本週才正式送交國會。薛邁龍回應時僅表示,報告內容龐雜、牽涉部會又多,或許外界會有政治聯想,但就他來看就是行政作業拖延。

薛邁龍表示,他相信中國對此一報告一定會有很多批評跟反擊,但他希望中方能夠積極看待,對美國政府來說,這份報告不如說是未來溝通討論的議題清單,希望雙方能夠增進互信與瞭解。

至於中國發展反艦飛彈與航空母艦是否影響區域穩定與和平,薛邁龍強調,美國所著眼的不是單一武器系統,畢竟中國近年來持續強化軍力,美方在乎的是意圖與透明度。

薛邁龍指出,美方的確注意到中國航母的首次海測,也預估航母將在2012年完成不載機的航行準備;至於艦載機的配屬,美軍則預期還要數年時間。

薛邁龍指出,美方也知道殲20匿蹤戰機的發展,代表中國戰機技術與航電系統逐漸趕上世界水平。

薛邁龍表示,但也正因中國積極發展軍備,美方更希望與中國持續進行軍事互動,維持兩軍溝通管道,建立穩健、持久的雙邊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