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炒作黃金 越央行新措施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5日專電)為了穩定匯率,避免國內黃金市場惡化,越南中央銀行未來6個月將以調控國內黃金價格接近國際價格、防止炒作黃金作為重要的工作目標。

越南「經濟時報」今天報導,央行總裁阮文平昨天表示,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央行9月將向政府建議,頒布對黃金經營管理的新規定,在穩定匯率的基礎上控制黃金價格繼續上升。

阮文平表示,草案主張重新調整黃金市場,央行將加強管理,干涉市場,防止炒作投機,但要保障民眾對黃金儲蓄和買賣的基本需求。

草案中規定:央行是主導生產和允許生產黃金的機構;央行將減少黃金經營企業的數量,只有少數企業和有多年黃金經營的信用組織,才能進行買賣活動。這將有助於未來的管理工作。

另外,央行主導黃金進口,其他企業若想進口黃金都要獲得央行的允許;省市級銀行會將經營證給予首飾加工企業。如此,央行直接參與黃金市場,嚴謹管理生產、流通與進口過程,擔任把關工作。

報導指出,在黃金價格上揚的影響下,外幣匯率稍微上升。央行將配合公安部,監督自由市場的外幣經營,處罰不合法的經營活動。

越南「青年報」報導,胡志明市也採取各種穩定黃金市場措施。胡志明市的SJC黃金公司昨天第1次實施穩定黃金價格措施。

這家公司的總經理表示,計劃在48小時內進口500公斤黃金。目前公司黃金量足以供應市場,希望將國內和國際的每兩價格差距調到30萬至40萬越南盾(15美元至20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