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抗癌路 雙面刃架脖上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路透電)和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同樣患有罕見癌症的病患,由於用藥會降低抵抗力,若癌症復發將更難打勝仗。

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今天表示辭去執行長職務。他於對抗罕見胰臟癌及其他健康問題多年後,曾於1月請病假,但未透露病情。

賈伯斯罹患的是罕見的「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

為了對抗腫瘤擴散,賈伯斯據報在2009年接受肝移植手術。但這項手術還在實驗階段,且伴隨高併發症風險。

洛杉磯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胰臟與膽道疾病主任西蒙•羅(Simon Lo,譯音)表示,賈伯斯接受肝移植後,最有可能的嚴重併發症是癌症進一步擴散,迫使他必須永久離開職位。西蒙•羅並非賈伯斯的醫師。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指出,為治療癌症而接受肝移植的這類癌患,高達80%可至少多活5年。

不過西蒙•羅說,最近研究顯示,3/4肝移植癌患會在2到5年內癌症復發,復發位置就在肝臟或擴散到體內其他器官。

然而,移植後必須服用的免疫抑制劑(抗排藥物),會讓身體更不易對抗復發的腫瘤。

西蒙•羅指出,賈伯斯可能必須「一邊面對肝移植相關特定問題、一邊抗癌」。

西蒙•羅說:「無論病患何時開始接受免疫抑制劑療程,抵抗力都會降低,誘發腫瘤成長更快。」(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