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週年 電梯逃生新思維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法新電)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發生時,電梯是1個超級可怕的致命場所;然而,摩天大樓的安全性從此大受重視,也讓科學家得以設計出逃生效果更好的災難疏散系統。

將近3000人在911事件中喪生,其中大約200人受困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的電梯內。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倒塌前,撞擊區以下99%的人都活著逃出來,困在電梯顯然就是死路一條。

全球大多數地區目前都教導民眾發生火警時,趕緊從樓梯逃生。但少數高樓已經開始採用新辦法,讓民眾在緊急事故發生時,能更安全、快速地搭乘電梯逃生。

經歷許多研究及辯論後,2009年修訂美國高樓建築規範,要求在電力中斷時,必須有緊急電源讓電梯繼續運轉,強制安裝自動噴水滅火系統、並封閉電梯周圍的空間,以隔絕火勢及濃煙竄入。

防火顧問布考斯基(Richard Bukowski)表示,仍在研擬電梯規範的修訂,應會在2013年之前完成。

重大修訂內容可能包含可識別標誌,顯示搭電梯逃生是否安全,並改善電梯與消防單位之間的雙向通報系統。

摩天大樓的電梯升降速度會變得更快,也將安裝在樓梯的出口旁邊,萬一情況改變,民眾就可以直接衝往樓梯逃生。

目前全球有些摩天大樓都已採用現代化電梯疏散機制,像是吉隆坡雙子星巨塔(Petronas Towers)及台北101大樓。(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