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警告新浪微博 中共騎虎難下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日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視察中國門戶網站新浪網公司,對新浪微博服務發出的隱晦警告,要求互聯網企業堅決杜絕虛假有害信息。輿論認爲這顯示出中國微博的爆髮式發展已經威脅到中共對媒體的管控。有學者認爲微博是中共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鎖,現在是騎虎難下。

據《北京日報》報道,北京市委書記劉淇8月22日在視察中國新浪網和優酷網公司之後,提出互聯網企業要進一步加強新技術應用和管理,堅決杜絕虛假有害信息,確保信息傳播的真實性,營造健康向上的網上輿論氛圍;並積極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文化,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

劉淇和數位中共官員參觀了新浪辦公室,並聽取CEO曹國偉介紹微博。在場的還有前谷歌中國負責人李開復和北京房地產大亨潘石屹。兩人在新浪微博上的粉絲數量都在600萬以上,屬於影響力最大的一批用戶。

新浪網上周宣布,它推出微博兩年來,註冊用戶數量已經超過2億,三個月增長約40%。作為推特和臉書的混合,新浪微博為流行文化、明星八卦、新聞、政治等各種話題提供了一個實時、隨意討論的平台,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社會現象。

上月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時,鐵道部新聞發言人頻頻失言的視頻經過微博的轉載,群眾憤怒情緒被激起,許多網民藉此渠道抒發自己的情緒及表達不滿,有人認為這是網路時代靜默的遊行示威。而中共當局不得不對此作出回應。

而在8月14日大連反PX遊行中,也有眾多用戶通過手機傳遞現場訊息,以至於最後當局出動信號屏蔽車,將網路訊號屏蔽。

因此很多用戶擔心,這最終可能引起中共當局的反彈,甚至有可能導致微博被關閉。繼央視8月初向微博開炮后,中共的喉舌報紙最近也發表的一系列社論,似乎進一步強化了民衆的這種擔憂。這些社論文章談到要加大網上「闢謠」力度,並特彆強調微博類網站的問題。

《華爾街時報》報道認爲,北京中共高官視察新浪總部可能是個不祥的暗示。新浪微博的爆髮式成長及其不斷擴大的影響力威脅到中共的媒體管制,使中共越來越緊張。微博引起的高度關注使新浪網左右為難,一方面,它不想冒犯中共的宣傳官員,另一方面,其商業未來又越來越依賴於能否維持一種尖銳的全國性對話。

報道還稱,有一位參加劉淇對新浪網視察的人說,中國最近的重大事件使當局對新浪微博有點兒緊張。當劉淇得知新浪微博審查人員通常需要兩個小時才能確認並刪除「假消息」時,劉淇顯然感到不滿意,認為兩小時有點兒太長了。

跟蹤中國媒體動態的網站「單位」創始人金玉米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徹底關閉新浪微博。他說,如果關閉這樣一個頗受歡迎的服務,造成的政治代價會太大,但他們可能會打壓,直到新浪微博的吸引力大大減弱。例如要求新浪加強內部審查,方式是禁止更多的敏感性關鍵詞的搜索,並聘用更多的審查人員來刪除敏感貼子,或者是註冊帳戶實名制等。

海外中文網路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就中共目前針對微博的態度表示:微博是中共為了抵制在美國方面的兩個網站——推特和臉書,不准他們在中國發行和開通。所以他們自己就創造了一個新浪網的微博,用來欺騙和糊弄老百姓,但沒有預料到的是老百姓利用這個工具大量地傳遞信息。中共在自己的脖子上套了一個枷鎖,現在是騎虎難下。

一名大陸媒體人黃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宣傳的什麽所謂的監控和打擊微博上的謠言,只是藉口用來進行言論管制的工具,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達到審核刪除一些敏感的微博內容,用這種方式來打擊言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