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啟示:鎮壓擋不住歷史潮流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利比亞反抗軍乘勝追擊,包圍卡扎菲大本營,儘管卡扎菲還在發表廣播講話繼續負隅頑抗,但其獨裁政權被歷史淘汰已成定局。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宣佈,將在八個月內舉行大選。評論人士認為,卡扎菲王朝的今天其實是所有獨裁政權的必然結局,同時也對整個國際局勢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指出,在現今的歷史潮流中,極權統治不可能長久。

孫文廣:「這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住的,這不是一個國家的現象,從突尼斯到利比亞,當中還有埃及,都是獨裁政權。在臺上呢,穆巴拉克30年,卡扎菲40多年,它建立這樣頑固的一個政權,或者表面上看非常強大的政權,但是一旦群眾表達了他們民意,那麼就是不可阻擋。」

評論人士指出,在人民表達出要求民主的呼聲時,當權者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或者順應民意,或者實施鎮壓。卡扎菲選擇了後者,事實上也是選擇了自己今天的結局。

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卡扎菲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付民眾,但是沒有起到嚇阻的效果。」

孫文廣:「這個民主潮流大勢所趨,不是少數幾個軍事強人,政治強人,依靠他的家族,依靠他控制的軍隊,媒體,或者經濟實力,能夠鎮壓下去的。你要踐踏人權,要開槍射殺示威民眾,這就是反人類罪、屠殺罪,國際上要進行干預,要進行人權干預,凡是獨裁統治都是絕對長不了的。」

評論人士陳志飛指出,曾經不可一世的卡扎菲走向末日,是整個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一個重大突破,會產生強大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的推動力。

陳志飛:「整個的中東、阿拉伯世界走上民主自由,是指日可待的。這一點對世界上所有的極權統治,都是一個強大的威懾,對所有的人民,都是一個巨大的鼓舞。」

評論人士指出,目前在中東風起雲湧的民主浪潮正在向全世界擴展,獨裁政權的終結是歷史的趨勢,不可阻擋。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