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醫院火警 手術中病患身亡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6日電)上海一家醫院手術室日前發生火警,醫護人員安全撤離,留下已麻醉病患在手術台上靠呼吸器維持生命,但火勢撲滅後發現病人不幸身亡,引發外界質疑醫護先落跑有瀆職之嫌。

新聞晨報報導,24日晚間近10時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三人民醫院手術室發生火警,現場6名醫護人員及時逃出,但1名中年男子因車禍入院、正進行截肢手術,醫生判斷透過呼吸器仍能維持呼吸,貿然拔管反而危及病人生命,在沒有移動的情況下,病患因吸入過多濃煙不幸身亡。

報導指出,上海市有關部門已展開調查,逃生醫護人員是否已盡到搶救責任,外界也很關心,救人命的醫生遇難先逃,該如何保障手術病人權益。

報導認為,若火勢猛烈,讓現場醫務人員生命也受到威脅,在確保患者安全前提下撤離,合情合理;但火勢蔓延前,醫生有所為而不為,沒有採取必要措施直接落跑,就應追究其責任。

院方表示,醫生曾試圖把呼吸器和患者一起移出,但火災發生時供電中斷,病人手術床需要啟動緊急電動開關才能搬移,而知道開關的護士第一時間跑出去報警。院方稱,床位調節都是由護士操作。

病人被救出後因缺氧喪生,院方正與家屬溝通安排善後事宜,一場火災不只考驗醫護人員的應變能力,也試煉人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