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中共反目成國際笑料(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金亮、楊紫運採訪報導)經過六個多月浴血奮戰,利比亞的反對派攻佔了利比亞的首都黎波里和阿齊齊亞兵營,卡扎菲政權大勢已去。如今回顧中共對利比亞反對派前後態度的變化,既令其尷尬,又讓人忍俊不禁,它已成為了一個國際笑話。本臺記者就此事採訪了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先生。

民主浪潮 勢不可擋

孫文廣:半個月之前,當反對派提出要在月內攻占黎波里時,中共官方的評論家們卻說「那是不可能的」。他們誇耀政府軍武器的精良、訓練的有素。他們詆毀利比亞反對派的武裝力量是烏合之眾。即使是在反對派已經兵臨黎波里城下的時,他們仍然這樣喊叫,結果鬧了個國際大笑話。

在這些中共的評論家視卡扎菲為特例獨行的民族英雄。然而在中國廣大的民眾眼裡,卡扎菲卻被看作是大獨裁者。他統治利比亞四十多年,他集軍隊、經濟、政治、大權於一身。他的幾個兒子分別掌控著軍隊、經濟、媒體。

然而,儘管他是個龐然大物,但是當民眾聚集在廣場示威時,卡扎菲的軟弱性就充分的暴露出來。今年二月份卡扎菲開槍射殺上千人和平示威者,這件事情就激怒了國際社會,聯合國通過對卡扎菲譴責的決議。然而,在這件事情中共投了棄權票。這說明中共當局從內心深處是希望卡扎菲繼續統治利比亞,希望他能把反對派被鎮壓下去。

從突尼斯到埃及,再到利比亞都是獨裁政權。穆巴拉克統治了埃及三十年,卡扎菲統治利比亞四十多年。他建立了一個頑固的政權,或者說是表面上看非常強大的政權。然而,民主潮流是大勢所趨,不是少數幾個軍事「強人」,政治「強人」,依靠控制的軍隊,媒體,或者經濟實力,能夠這樣下去的。這個潮流,他既有本國民眾的要求,又有國外的支援,而且國外的支援手段是在探索當中慢慢形成的,在經濟上凍結、封鎖的,軍事上可以搞軍圍區。這個民主潮流會不會到東亞,我們要拭目以待,凡是獨裁統治,凡是集權統治都是絕對長不了的。

自由之花 用血液灌溉?

孫文廣:搞變革推翻一個獨裁統治,總要有人犧牲的,不能說這些人白白的犧牲,一個民主化的道路,是要付出代價的,付出犧牲的。西方有人說,自由之花需要兩種血液來灌溉,一個是烈士的血,一個是獨裁者的血。

當權者應該作出明智的選擇,犧牲死亡的人數就會大大的減少,如果它是殘暴的,這個犧牲就多,它受到的懲罰也就會更嚴重。

今天的「阿拉伯之春」民主化的潮流,他會向外蔓延,蔓延到哪裡,我們可以看。從一開始就相信,利比亞的起義的民眾最後會獲得勝利。不要看他們的衣服穿的破,破破爛爛不整齊,武器都是搶來的,但是他有發展前途,所以我希望所有現在還處在獨裁統治下的人民,應該從這個勢力受到鼓舞。我們用我們的可能的手段來爭取,美好的明天就會來到。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