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變動大 日首相換太快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日本也許擁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火車和最有秩序的城市,但政治體系卻毫無效率可言,政局變動大,首相頻頻換人,下位接手首相之職者,將是2006年9月以來第6位首相。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相較前4任首相,菅直人稍好點,不過也是剛做滿1年就下台,從這點就可了解情況有多糟。

鳩山由紀夫僅當了10個月首相就去職。他於2009年8月挾帶率民主黨獲歷史性勝利氣勢上台,卻在民眾要求沖繩美軍遷移普天間基地(Futenma)一事猶豫不決,徒然辜負民意支持。

鳩山打敗麻生太郎,後者是逾半世紀來帶領自民黨(LDP)輸掉大選的第2位首相。

麻生短暫執政最為人記憶深刻是他常失言,如當時他曾形容高齡長者如「老人痴呆」般。日本選民中5人中有1人年齡超過70歲。

而在他之前,福田康夫擔任首相不到1年;安倍晉三則選擇在任職週年突然辭職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