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天才画家—達芬奇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1452年4月15日,雷歐納多.達.芬奇LeonardodaVinci(1452~1519)出生於佛羅倫斯境內的Vinci鎮。父親SerPierodaVinci是一名公證人,其家族四代都從事公證業。母親Caterina出身農家,父母並未結婚。達芬奇5歲時才由父親帶回家族中教養。

達芬奇的私生子身份和離開生母的童年,對他的性格是否造成影響不得而知。但是聰慧清奇的雷歐納多,深得父親家人的喜愛,對他視同己出。

根據記載,達芬奇自幼表現出不凡的才華,數學能力強,舉止高雅,談吐不俗,喜歡交朋友。在音樂方面也很有天分,能彈奏豎琴即興伴唱。當然,最出色的表現還是在繪畫上。而芬奇鎮座落在山丘之間,又提供了達芬奇一個從小接觸大自然的環境。少年時代的達芬奇必定花了許多時間暢遊在大自然中,觀察動、植物、飛鳥、溪流,岩石、山巒……這些偏好大量在反映他未來的筆記本和草稿中,並且也成為他日後創作中的資料來源。

達芬奇隨父親在1466年搬到佛羅倫斯,老達芬奇發現兒子的繪畫的才能后,便將他的一些習作帶給藝術家好友維洛其奧(Verrocchio,原名AndreadiCione,1435-1488)評鑒,結果維洛其奧大為激賞。不久之後,年輕的雷歐納多便高高興興地成了維洛其奧的入室弟子。

當時維洛其奧是佛羅倫斯最有名的全能藝術家,雕塑、金工、木刻、繪畫、銅鑄,珠寶設計等樣樣精通,而且對建築、工程也有涉獵,同時對天文、地理、歷史和音樂都有興趣。他的工作坊不只是十五世紀後半佛羅倫斯最大的一個,同時也是人文薈萃的場所,許多學者、藝術家經常在此聚會,討論學術問題。不少赫赫有名的大師,如波提且利(AndreaBotticelli)、佩魯吉諾(PietroPerugino,拉斐爾的老師)、吉蘭達憂(DomenicoGhillandaio,米開蘭基羅的啟蒙老師)、和克瑞迪(LorenzodiCredi)等也都在這裏工作過。

工作坊(workshop)是文藝復興時期一個藝術家技藝養成的必經之途。那個時代並沒有教科書,除了口耳相傳的知識,學徒必須從「做」中學起。十五世紀的藝術家都被視為藝匠,只有達到像維洛其奧那樣的名望才有社會地位。工作坊的任務五花八門,例如裝飾比賽的盾牌、為嫁妝箱畫裝飾圖案,洗禮盤、死者面模、還願的裝飾板,肖像畫、祭壇畫,有時還要做紀念雕像;最多的是禮拜堂的宗教壁畫。工作坊也受到工會等組織的嚴格規範,老師和學徒之間有一定的權利義務。一般學徒在14歲左右進入工作坊,第一年,除了幫忙雜事外,學徒要先學習素描基本功,再花幾年學習其他繪畫必備的相關技能,如研磨顏料、製作畫筆、准備畫板和打底、處理金箔等。在這些技巧熟練之後,學徒才能開始學習繪畫。藝術家也有責任讓學徒有機會參与工作,從實際操作中學習。繪畫技巧達到一定基礎的學徒,老師會先讓他參与繪畫工作中比較不重要的部分,技術好的學徒則可以參与到比較重要的部分。

達芬奇在維洛其奧的工作坊中可謂如魚得水,獲益良多。維洛其奧本身多才多藝、學識淵博,著重以科學理論來處理繪畫和雕塑的技術問題,對解剖學和透視法尤其重視,是個觀察力敏銳的寫實派畫家。對學生要求嚴格,又能循循善誘;達芬奇在工作坊打下了基本功的堅實基礎,學會了各種繪畫和雕塑的技藝,才華也得到充分的成長和發揮。在這個環境中達芬奇還接觸了許多學者、藝術家和科學家[11],吸收了當時最先進的知識與人文思想,這些都成為未來達芬奇在科學方面研究的基礎和美術創作的靈感泉源。

1472年,20歲的達芬奇加入了聖路加工會成為正式的藝術家,這意味著他的美術才能已經受到充分肯定。但是,或許出自對老師和工作坊的情感,他並不急於自立門戶,繼續待在維洛其奧的工作坊當了幾年助手。

在這一段時間,達芬奇幫助老師維洛其奧完成了著名的《基督受洗圖》,這是1472年維洛其奧受佛羅倫斯聖.薩爾非(SanSalvi)教堂的委託製作一幅祭壇畫。維洛其奧畫了畫面中央主要的部分─正在進行洗禮的施洗約翰和耶穌;而最左邊的天使和背後的風景則交給愛徒雷奧納多處理。據說後來維洛其奧看到這靈秀的天使時候,感嘆後生可畏,發誓將來不再畫畫了。達芬奇在畫中採用了當時還是新技術的油彩,而維洛其奧採用的是蛋彩。這也說明了達芬奇勇於嘗試新事物。

雷歐納多.達.芬奇可說是人類美術史上最負盛名的藝術家了,他的名字幾乎是無人不曉。除了《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等經典作品之外,他的博學多才也是為人所樂道的。達芬奇不僅集畫家、雕塑家、建築師於一身,對音樂、數學、機械、工程和各種自然科學領域也有深入的研究,在解剖、視覺和水力方面的認識更是超越了他的時代,同時也憑著想像力發明了許多器械。然而,歷史賦予達芬奇天縱奇才的真正目地,應該還是讓他將這洞悉事理的智慧,結合對人性的觀察和對美感的敏銳直覺力,在藝術創作上充分發揮,以完成他引領人類藝術走向成熟的使命。有學者認為,從達芬奇的《最後的晚餐》開始,文藝復興的美術才正式進入了盛期。所以雖然達芬奇大半生屬於15世紀,但由於他是使藝術達到成熟階段的第一人,所以後人將他與兩位后進─米開蘭基羅和拉斐爾,並列為文藝復興盛期的三位巨匠,並稱為「文藝復興三傑」。

文章來源:《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