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QE3 黃金連續2天上漲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紐約金價連續第2天收漲,主因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未提出進一步振興經濟的計畫。銅價同樣收漲,1個月來首度週線收高。

儘管柏南奇表示聯準會握有刺激成長的工具,他卻沒有提出所謂的第3輪量化寬鬆(QE)計畫輪廓。聯準會9日矢言基準利率將維持在零至0.25%區間至少到2013年,以協助提振經濟。聯準會訂於9月20日舉行下次決策會議。

黃金期貨價格23日衝上每盎司1917.90美元空前高點,但在截至25日的3個交易日中,一度累計崩跌11%。

芝加哥FuturePath Trading LLC交易員萊希(Frank Lesh)接受電訪時說:「黃金陣營想聽到更多鬆綁銀根,更多振興方案,但9月前我們都得按兵不動。」萊希表示:「推高金價的一切問題都未散去,柏南奇今天只不過是把決策移往適當的時間。」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期金收漲34.10美元,或1.9%,每盎司報1797.30美元。紐約金價過去5天計跌3%,8週來首度週線收低。

在投資人尋求遠離股市與部分匯市避險下,倫敦金價處於連續第11年多頭格局,是至少自1920年以來最長漲勢。截至上週,金價已連漲7週,創2007年4月以來最長漲勢。金價今年計漲26%。

芝加哥Integrated Brokerage Services首席交易員麥吉(Frank McGhee)接受電訪時表示:「他們終究還是得出招振興經濟。」

金價盤後電子盤一度攻上1809.70美元。芝加哥明富環球(MF Global)策略師科洛普芬斯坦(Adam Klopfenstein)接受電訪時指出,交易商買進黃金避險,以防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Trichet)週末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暗示政策變動,而引發金融動盪情勢。

科洛普芬斯坦說:「股市就像寵壞的小孩,要老爸柏南奇解救他們,但他卻覺得沒必要插手。特瑞謝老爹會說些什麼改變盤勢,現在人人都在怕。」

紐約12月期銀收漲20.8美分,或0.5%,每盎司報41.001美元,本週計跌3.5%。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10月白金期貨收漲4.50美元,或0.2%,每盎司報1826.90美元。紐約12月鈀金期貨收漲4.90美元,或0.7%,每盎司報758.10美元。

本週紐約白金期貨計跌2.6%,鈀金期貨則累漲1.2%。

銅價走高,主要在於柏南奇預測美國將恢復成長,讓投資人安心不少。

科洛普芬斯坦在電郵中表示:「柏南奇不需要行動這點,等於是昭告世人我們不會陷入衰退。」

紐約12月期銅收漲1.95美分或0.5%,每磅報4.1175美元。紐約銅價本週計漲2.9%,過去3週受全球經濟復甦無以為繼的憂慮影響,累跌11%。

而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方面,3個月期銅上漲45美元或0.5%,每公噸報9075美元(每磅4.12美元)。

倫敦鋁、鉛、鎳、錫和鋅全數攀漲。(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