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餚融入孔廟典故 32家餐廳聚焦觀光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為了推廣臺北美食文化,臺北市政府邀請32家餐廳,加入儒家菜推廣行列,藉由10多道融入文化氣息的美食佳餚,來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

滷肉飯,三杯雞,豆腐捲,這些台灣在地口味,透過美食家朱振藩結合臺北孔廟的歷史典故,讓它們有了新的文化內涵,像這道「陽明醋魚」,就是用王守仁的字號來命名。

臺北儒家菜研發顧問朱振藩:「王守仁吃了以後覺得味道特別好,就問他這叫甚麼菜,這廚子他一想,江西人把醋叫做小酒,他說這叫小炒魚,從此以後它就變成江西名菜,我們現在用回歸它本名,就叫做陽明醋魚。」

汆燙的肉片或是滷過的豬肉,只要運用到蒸、醃、煮等技法,都歸類為「陽貨饋豚」﹔或是用雞肉做出的不同料理,也有「關市之雞」稱號,廚師劉仁華表示,烹飪的概念,都是出自東北菜的製作方法。

商家輔導課程廚師劉仁華:「孔子菜就是東北菜,一般我們在做就是東北菜,東北菜它使用比較可能說,冬天比較冷的地方的一些菜色,所以我們在呈現的當中,會比較熱菜之類的東西,不會說出現是涼菜的。」

臺北市觀光傳播局長趙心屏:「我們希望以多層次的方式,讓孔廟歷史城區能夠成為,我們臺北市的一個觀光景點。」

目前共有32家的餐廳與孔廟附近的小吃商家,加入推廣行列,希望藉由這10多道融入文化氣息的美食佳餚,來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