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有毒服裝中共禁出口 國內銷售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近日發布對全世界18個國家的品牌服裝調查報告,稱有十四種品牌服裝的產品中含有能分解環境激素的NPE,對生物的性發育產生影響。綠色和平指出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歐盟早已對NPE在服裝中的含量有所規定,中共政府也禁止含有NPE的服裝對外出口,但是卻允許其在大陸市場生產銷售。

2011年4月至5月間,綠色和平組織在中國、英國、阿根廷等國家採購了15個服裝品牌的78件樣品。檢測結果表明,近2/3的樣品被檢測出含有NPE。而NPE被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對生物的性發育產生影響,並且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

中共禁止有毒服裝出口但允許在本國銷售

據資料顯示,歐盟早已對NPE在服裝中的含量有所規定。歐盟2005年頒布的法律,禁止其在紡織生產行業中的使用NPE和NP。中共政府也在今年年初將NPE和NP加入《中國嚴格限制進出口的有毒化學品目錄》。

但是綠色和平組織指出了一個令人無法理解的現象:中共禁止含有NPE的服裝對外出口,但是卻允許其在國內市場生產銷售。對於NPE在國內的使用和排放,中國還沒有出台相應的規定。也就是說,把沒有含毒的服裝出口到國外,把有毒的服裝留給自己。其實中國在對待食品也如此,經常是將優質的食品出口到國外,劣質的食品留在國內。

中國產地未禁止有毒物質的使用

綠色和平組織還說,同樣品牌的服裝,在歐盟國家檢測就不含有毒物質,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服裝就含有毒物質,這一現象十分奇怪。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紡織行業完全可以淘汰這類有毒有害物質,這樣不但對消費者有利而且也能最終消除這類物質對中國江河的威脅。很多國際品牌在自己國家早已禁止了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但是在中國生產地卻未加以禁止。其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中國沒有嚴格的規定。作為商家他們經商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取最大的利益,如果沒有限制和規定,商家很難自我約束。

NPE在水洗時分解為更強烈的環境激素

綠色和平污染與防治項目主任張凱介紹:NPE在水中會迅速分解成具有毒性和持久的激素干擾功能,類似雌性激素,可以改變性的發展,並影響生殖系統。即使這種有害物質只有很低的水平,對人體和環境卻仍然會造成巨大的威脅。這種化學品在歐洲已經被禁止使用。而且,含有害化學成分的服裝哪怕用水洗過之後,衣服上的有毒物質並無法完全清除,而且衣服上的有毒化學成分在水洗時分解為毒性更強烈的環境激素壬基酚,使傳統的污水處理無法清除,而被排放到環境中,通過食物鏈重新威脅人體健康。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一國兩豬」內外有別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