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執政黨魁選舉 5人角逐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7日專電)日本執政民主黨29日將選出新黨魁,今天上午發布選舉公告,接受參選人登記,計有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現任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等5人確定參選,日本新首相將從這5人中產生。

民主黨在台北時間上午8時發布黨魁選舉公告,接受參選人登記,到9時30分登記截止,前原誠司、海江田萬里與前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現任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5人提出登記申請。

這5位候選人將在兩天短暫密集的競選活動後,於下週一角逐民主黨新黨魁。由於民主黨是眾議院最大黨,新任黨魁將成為下屆首相。

5位候選今天下午將出席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的聯合記者會,明天下午出席民主黨主辦的候選人討論會。

29日上午11時(台北時間上午10時),民主黨將在東京新大谷飯店召開參眾兩院議員聯合會議,在5位候選人各進行10分鐘的演講後進行投開票。

新黨魁將由目前民主黨有資格投票的398位國會議員投票選出,涉嫌違反政治資金法遭起訴並遭停黨權的前黨魁小澤一郎,雖然在黨內有極大的影響力,但是他本人並沒有投票權。

5位候選人中若有人得票超過半數即當選。如果第一次投票無人過半,將由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再次進行決選投票,由較高票者當選。

由於民主黨是眾議院最大黨,新任黨魁最快可望於30日的國會首相指名選舉中被選為新首相,開始組織新內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