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器官案 病家心懸感染風險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台大醫院誤用愛滋感染者捐贈的器官,導致5名器官移植病患要服藥抗排斥,還要服藥抗愛滋,須追蹤半年才能確定是否染愛滋,病家來不及感受重生喜悅,就陷入震驚情緒。

1名37歲男子24日因墜樓送新竹市南門綜合醫院急救,情況不樂觀,家屬不知男子是新竹市衛生局列管的愛滋感染者,連絡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台大醫院因檢驗疏漏,將器官移植給5名病患,其中4人在台大醫院,1人在成大醫院。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今晚指出,院方昨天告知器官移植的病患家屬,家屬的反應非常shock(震驚),畢竟這是非常罕見、誰也不希望發生的事。

洪健清說,「現在無法得知病患是否已經感染愛滋」,已知輸入愛滋感染者的血液時,愛滋感染率將達9成以上,至於移植感染者的器官,器官內的血液帶有愛滋病毒,病患感染愛滋的可能性很高。

在加護病房內的台大醫院4名病患,尚未脫離器官排斥的險境,也未確認是否遭到愛染。但是院方已進行愛滋預防性緊急投藥,使用核(廾甘)酸反轉錄(酉每)抑制劑、嵌入(酉每)抑制劑等新藥組合,能抗愛滋病毒且不傷害器官。

這是台灣首次發生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移植,洪健清估計,植入感染者器官的患者預防服藥2星期後,即可大幅抑制愛滋病毒複製能力,至少要連續服藥2個月,預計6個月,才能確認是否感染。

洪健清說,美國1994年發生4個此類案例,後來抗愛滋的雞尾酒療法盛行,曾有研究顯示,腎臟移植感染愛滋的病患接受預防投藥後,植入腎臟的功能並未因此受到明顯損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愛滋病中心主任廖學聰指出,愛滋孕婦服藥預防胎兒感染愛滋病的機率可壓低到1%以下,被污染針頭扎到的醫護人員預防服藥,染愛滋風險降低8成,至於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的案例很少,無法預料器官移植者預防服藥能發揮多大的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