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先期佈局 諸侯大挪移 江系衰團派長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夕,大陸雲南、海南、西藏、河北四省區一把手進行了調整,秦光榮任雲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任海南省委書記、陳全國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張慶偉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其中,西藏易帥最為人關注。有輿論分析,近一年來的中國各省一把手的大調動隱含著胡錦濤團派勢力增長。

西藏政策北京並無改變

據大陸官方的報導,現年60歲的張慶黎屬於胡系團派,他曾任共青團中央工農青年部副部長,山東省委宣傳部長,蘭州市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令員,二○○六年正式主政西藏。

張慶黎治藏以態度強硬著稱。二○○八年拉薩騷亂之後,他指責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是「一隻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引起廣泛爭議。

有北京分析人士認為,西藏首腦易人,是中共應對達賴移交權力後的新佈局,並不意味西藏政策重大改變,因為基本方針都是由北京制定的。

法新社引述總部設在英國的“自由西藏組織”發言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的話稱,“張慶黎在西藏對藏人的鎮壓,是40多年來最嚴厲的鎮壓”。報導指出,張慶黎擔任西藏黨委書記期間,一直推行嚴厲的高壓政策,但未能恢復西藏局勢的穩定。

西藏「新一哥」陳全國,現年五十六歲,長期在河南工作,歷任河南副省長、省委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二○○九年擔任河北省省長。

據香港媒體報導,李克強於1998年從團中央第一書記轉任河南省長時,陳已是副省長,因二人同齡,陳作為本地官員,在5年中對李助益頗大,被視為李克強的親信。2009年陳全國接替團派新星胡春華,任河北省長。今次出任治藏大吏,顯示他頗受高層信任。

異動官員多為團派背景

除了西藏、河北,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海南省委書記衞留成都年滿六十五歲退休,分別由省長秦光榮、羅保銘接替,兩人均有共青團背景。

秦光榮曾任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長期在湖南當官,擔任過長沙市委書記,一九九九年調往雲南,歷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常務副省長、省長。官方同時宣佈,提名雲南省委副書記李紀恒為省長候選人。

羅保銘曾任共青團天津市委書記,後來擔任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二○○一年調往海南,擔任省委副書記,二○○七年出任省長。

台灣《中國時報》引述熟悉黨政人事佈局的消息說,西藏、雲南、海南等省市自治區書記的異動,只是涉及「十八大」中央委員名單,並未牽涉中央政治局委員人事,但京滬兩地市委書記的異動,涉及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常委的佈局,後續人事規畫將可浮現「十八大」的高層領導結構。

據透露,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極可能在「十八大」前另行調整新職務,包括接任副總理或北京市委書記,配合安排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同時,重慶市長黃奇帆也可能有所異動。

賴昌星是胡錦濤打擊江系棋子

賴昌星被加拿大遣返回國事件,外界輿論均認為,圍繞廈門遠華案將牽出中共內部激烈內鬥。

賴昌星1999年逃到加拿大之後,“遠華案”共有近千人遭立案調查,300多名高官被追究刑事責任,21人被判死刑,8人被處決。

時事評論員伍凡向新唐人表示,引渡賴昌星,是胡錦濤要用這個棋子,整肅中共內部與江派有關和團派作對的中共高官。

伍凡:“其中一個重要的棋子就是賴昌星。可以看到現在胡錦濤是滿面紅光,笑臉嘻嘻。因為他在這一步棋上面,這場中共內部鬥爭中間,他占了一個上風,他要整頓修理江派人馬,他要把團派擴大,要保護團派在共產黨內部的權力和利益。”

現在所知道的和遠華案有關的包括現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是福建省省委書記;賀國強,現在的政治局常委,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又是當年的福建省省委副書記。

早前許多網上輿論認為:“賴昌星只是前臺小丑,遠華案的要犯是江澤民、賈慶林。江澤民夥同賈慶林放走了賴昌星。而且是江澤民辦公室主任賈廷安中將親自把賴昌星從上海護送出國的。這才是應該必須追究的!”“如賴昌星回來,很多土共大佬就得進監獄”。

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撰文指,“無疑地,江澤民當政時是中共貪腐最嚴重,最瘋狂之際,他的家人及其部下都倍 受指責,顯然也與遠華案有關,如果十八大之前把賴昌星引渡回去,可以深挖更多的黑幕,給老朽不堪的江澤民以沉重打擊,這也將成為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江系日漸衰敗 團派優勢暗長

2010 年春末以來,中共官員調整提拔加快了頻率,尤其集中在省部級和副省部級,例如各省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和常務副省長之類職務上。包括了去年8月底,寧夏、廣東、吉林、貴州、甘肅、陝西、河北、河南等的官員進退。

中國媒體評述說,這波調整呈現出“50後”一代漸成中堅,以及官員學歷高、跨地域等諸多特點。但卻沒有提到還有一個特點:其中有相當比例的“共青團派”官員異動。

海外媒體引述研究中國高層人事的專家指出,其中頗有一批是“共青團派”中級別多年未動的後備官員,這實際上是胡錦濤在接近中共十八大交權卸任之前著手“酬庸”,以還多年“欠帳”。

此外,在中共九十周年党慶前夕傳出的“江澤民死訊”,目前還沒得到一個官方的準確消息。不過民間輿論對“江死訊”是歡呼雀躍,中共內部不少官員也暗暗稱快。

分析人士認為,江澤民對中國政壇的影響,隨著年事已高,精力所限,已經難以為繼。而這次的“江死訊”傳出,愛出風頭的江澤民至今沒有露面破除謠言,外界猜測江澤民離死也就是一步之遙而已。外界分析,江澤民在十八大的影響力勢必持續衰退,而團派在中共政局的優勢地位還將持續擴大。

不過,面對中國的經濟下滑、百姓的生活困苦、社會矛盾的尖銳突出,伍凡指出,無論哪派上臺都無法改變中國的現狀。

伍凡:〝只有結束共產黨,只有改變現行政治制度,經濟路線、政治路線,才能挽救中國,才能挽救中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局面。〞

相關視頻新聞:【禁闻】党庆独缺江泽民-薄熙来遭胡温否定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