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萬鈞:卡扎菲垮台 中國民眾​為何歡呼?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8月22日,長達6個月動蕩不安的利比亞局勢出現關鍵性的轉折。位於班加西的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稱,反對派武裝已經進入並基本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的7個兒子中兩個被俘,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雖然屠夫民賊卡扎菲尚未落網,但他在利比亞長達42年的獨裁統治卻可以宣告結束。

今年2月,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掀開了世界範圍內第四波民主化的帷幕,隨後,埃及、利比亞等中東和北非國家相繼發生類似的革命,突尼西亞和埃及革命順利成功,而卡扎菲所把持的利比亞卻一直在革命的浪潮中掙扎。卡扎菲為了維繫其獨裁統治,殘忍地向民眾舉起了屠刀,在這種情況下,法國、美國、英國毅然向利比亞出動軍隊,協助利比亞民眾,然而,雖然有國際力量的介入,但卡扎菲卻一直在負隅頑抗,迄今為止,苟延殘喘了6個月之久。

自從多國部隊進入利比亞時起,國際輿論就開始在為卡扎菲政權覆滅進行倒計時,雖然在當時無法確定卡扎菲政權將於何時覆滅,但是,只要不是弱智的人都能預料到卡扎菲政權必將不久於人世,如今的這種結局可以說證實了大家的推測。

利比亞的反對派全面控制利比亞,並且俘虜了卡扎菲之子的消息傳出后,不僅僅是利比亞民眾,世界各地民眾都為其歡呼雀躍。在今年2月份到3月份,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如火如荼之際,中共當局因為擔憂「茉莉花革命」之火延燒中國,向媒體下達了低調處理有關消息的命令。中國媒體的「茉莉花革命」熱情頓時消退,在各大網站的互動環節,網民對有關話題的議論也被阻止。

為了防止中國發生「茉莉花革命」,中共當局不僅嚴控媒體,而且還抓捕了一大批參与街頭抗議和圍觀的人士,很多異議人士、民主人士、維權人士即使沒有參加這類活動,也被警方採取抓捕或者軟禁等各種措施進行控制。當時,在中共當局的眼中可謂草木皆兵,各大城市一到周末就有大批軍警在鬧市區對過往民眾虎視眈眈。

如今,雖然呼籲中國民眾進行「茉莉花革命」的文章時常出現在海外網站上,但響應者大多停留在網上,而中共當局對此也表現得有些疲勞了,很多地方的國保警察都對此不再像以往那樣關心。此次利比亞革命取得勝利,原以為中共當局又會對此消息進行冷處理,不料,中國媒體對於此事的報道卻力度非常大,最近幾天,佔據各大門戶網站頭條位置的基本上都是有關利比亞的消息。鳳凰網相對於其它門戶網站而言,更關注利比亞局勢,不僅將多條有關報道在要聞區置頂,而且還建立了專題

更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各大門戶網站的論壇和博客版塊,有關利比亞的文章也成為了重中之重。而在微博上,卡扎菲垮台也成為了網民們關注的焦點,不論是那些有影響力的知名網民還是那些名不見經傳的普通網民,均對卡扎菲垮台表現得欣喜若狂。在利比亞局勢塵埃落定后,許多中國民主人士都十分激動,紛紛表達「向英勇的利比亞人民致敬」。不難想象,在此時此刻,中國民主陣營中的人士比一般的民眾更為欣喜和激動。

然而,對於卡扎菲政權的土崩瓦解,有一個群體卻不高興,那就是中共當局,因為卡扎菲政權與中共政權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卡扎菲可以說和中共當局臭味相投,卡扎菲垮台,中共當局豈能不兔死狐悲?在利比亞形勢已經徹底明朗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代表中共當局闡述了立場,他表示:「中國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希望利比亞局勢儘快恢復穩定」。可以肯定,中共是極不情願看到卡扎菲垮台的,馬朝旭之所以作這番表態,其實也是不得已為之。

在利比亞今年2月份發生政局動蕩后,中國從利比亞疏散了3萬5千名在當地從事各種工程項目的中國公民。中國在利比亞的投資高達近200億美元,為了繼續在利比亞有立足之地,保證在那裡的利益,中共當局自然而然要轉變立場,從支持卡扎菲到支持利比亞反對派和新政權。

在歷史上,唐太宗李世民雖然因為在玄武門之變時殺害了親兄弟,但在登上大位以後卻順天應人,實現了逆取順守,成就了貞觀之治。卡扎菲雖然在1969年通過政變成為利比亞的最高領導人,當時的政變也曾被稱為革命,但卡扎菲之後在利比亞卻是大權獨攬,在民眾頭上作威作福。利比亞因為盛產石油,在經濟狀況上,其民眾並不貧困,但在自由程度上卻和中國民眾同命相憐,這或許就是卡扎菲被迫走下政治舞台的根本原因。

在卡扎菲政權覆滅之後,有評論人士撰文問道:「卡扎菲之後下一個倒台的將是誰?」。正常情況下,下一個倒台的可能是敘利亞、葉門等中東和北非國家,因為這些國家距離利比亞較近,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大。當然,未來發生的事情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除了這些國家之外,還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國家。中國雖然和利比亞相去天壤,但是,類似的情況也很可能在中國發生,不難想象,中國民眾最期盼中國能成為下一個利比亞。

利比亞民眾的革命勝利了,針對此事,最有意思的評語是:「懦弱無能的中國民眾看到利比亞民眾推翻卡扎菲的獨裁統治,就像老光棍翻上牆頭看衚衕里別人家娶媳婦一樣,有賊心無賊膽,箇中滋味,只有自己心裏最清楚了。」的確,在中共當局的統治極為不得人心的今天,太多的中國人希望能走上街頭,表達自己對當局的不滿,只是因為中共當局的強力壓制,中國社會才表現得波瀾不驚。

迄今為止,在這個世界上,成功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已經佔了一大半,在1974年到1990年間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先後有70多個國家實現了民主轉型,其中大多數都是在一到幾年的時間里通過非暴力的方式完成的。今年的中東和北非「茉莉花革命」顯然可以稱為第四波民主化浪潮,這波浪潮肯定不會以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覆滅為句點。

卡扎菲的垮台再次印證了李世民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千古名言,同時也印證了孫中山先生那「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的警示之語。再強大的獨裁政權和獨裁人物都無法阻擋世界民主大潮,卡扎菲的倒台不能只帶給我們歡欣,更應該成我我們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動力,當然,卡扎菲還應該成為胡錦濤等中共高官的鏡子。

從最近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經驗看,民主化的醞釀過程可能需要經歷較長時間,但一旦時機來臨就可以實現快速轉變。另外,現代革命已經和古代革命有明顯的不同,非暴力抗爭已經成為了民主轉型的主要方式。心動不如行動,只要中國的廣大民眾堅持以非暴力的方式抗爭,同時聯合體制內的進步力量,中國實現民主轉型的那一天肯定不會太遙遠。

2011年8月24日

原標題:卡扎菲政​權土崩瓦解,中國民眾​為何歡呼慶賀?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