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選舉激烈 恐需2輪投票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中央社東京28日路透電)媒體今天公布調查顯示,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Banri Kaieda)在執政黨選舉新首相的競爭中取得領先,但鑒于在第一輪投票取得過半數選票的機會不高,可能必須舉行非常激烈的決選。

「每日新聞」(Mainichi)所做調查顯示,62歲的海江田已經取得黨內大老小澤一郎(Ichiro Ozawa)的支持,在398名有資格在29日黨魁選舉中投票的民主黨籍國會議員當中,獲得約115人支持。

每日新聞與其他日本報紙報導,49歲的前外交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與54歲財政鷹派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及鮮為人知的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Michihiko Kano),爭取第2名的位置。

曾任國土交通大臣的51歲候選人馬淵澄夫(Sumio Mabuchi)遠遠落後領先者。

由於民主黨在眾議院擁有過半數席次,因此民主黨魁當選人自動成為首相。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引述小澤的話說:「以目前的狀況,很難在第1輪投票就以過半票數取得勝利。」

前原與野田今天再度強調,他們呼籲主要反對黨與民主黨組成「大執政聯盟」,但海江田否決這個構想,反對黨政敵對這個提議也反應冷淡。海江田在日本廣播公司(NHK)主辦的辯論中說:「在民主國會制度中,大執政聯盟並不會比較優越。」(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