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食者分五類 吃錯瘦不了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把計算卡路里或根據血型吃東西拋諸腦後,如果真的想減肥,你似乎需要注意你的性格類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根據臨床神經科學家阿曼(Daniel Amen),減肥者浪費時間和精力嘗試根本沒用的節食計畫,因為就遺傳上而言,他們無法堅持這些計畫。

阿曼表示,所以與其直奔健身房,他們應該開始在自我意識下行動,也就是認清自己的弱點,並理解讓他們想吃東西的原因何在。

在美國出版、頗具爭議的新書中,阿曼博士定義出5個類型的暴食者:強迫性暴食者、衝動性暴食者、強迫-衝動性暴食者、悲傷或情緒性暴食者和焦慮性暴食者。

他在研究中表示,為了減肥,每一個類型必須避免特定食物,並攝取較多其他食物。

他寫道:「我們觀察體重過重病人的大腦發現,沒有特定1種大腦類型與體重過重有關:至少有5種不同(大腦)類型。」

「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節食計畫發揮不了作用的原因。它們採取一體適用的方法。」

他表示,強迫性進食者「傾向困於想吃東西的念頭」。對於這類型的人來說,高蛋白質的飲食據稱沒有幫助,因為這些食物被認為會提高強迫性進食者已非常充足的專注力。反之,阿曼建議,他們多攝取複合碳水化合物,這將有助於身體產生更多血清素,改善情緒。

但他表示,提昇血清素的碳水化合物,對於衝動性類型卻可能是災難,因為它們只會進一步降低這類人的控制能力。

反之,衝動性暴食者應多攝取雞肉和燕麥,它們提昇大腦內的多巴胺,並提昇專注力。

阿曼建議強迫-衝動性暴食者專注於運動,而情緒性類型應增加攝取Omega-3脂肪酸,這有助於藉由減少發炎,使身體鎮靜。

他表示,以食物「療癒緊繃、緊張和恐懼感」的焦慮暴食者應避免酒精和咖啡因,並選擇胺基酸麩醯胺含量高的飲食。

然而,阿曼博士的說法也受到質疑。營養師唐納(Evelyn Toner)表示:「我同意許多體重問題取決於個性。」

唐納表示:「但這事關改變行為和習慣,而不是特定食物,暴食症患者不論吃什麼,都會吃過量。」(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