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熱烈討論「利比亞模式」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經過約6個月的時間,利比亞反抗軍終在8月23號,夺下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大本营,取得了勝利,贏得了利比亞人民的歡慶鼓舞。同時也贏得了中國網民的祝賀。利比亞反抗軍在推翻獨裁統治42年的卡扎菲過程中,一直得到了西方世界的支持,被外界認為是首次展現國際社會「人權高於主權」的變天模式。這種「利比亞模式」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思考。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說,利比亞人民「變天模式」中,中國民眾特別是中國網民都注意到了,利比亞之戰與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截然不同。聯合國安理會是通過了1970號同意北約針對卡扎菲採取制裁決定。

報導還說,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劉中民稱其為「利比亞模式」,他表示,和北約和美國直接發動地面戰爭剷除塔利班或者薩達姆政權不同,利比亞的情況是首先國內出現大規模反對勢力,繼而聯合國安理會介入,並獲得大多數國家與區域組織支持,通過建立禁飛區的1973號決議,然後實施空中打擊配合反抗軍的地面軍事行動,最終顛覆卡扎菲政權。

劉中民認為,「利比亞模式」是否會成為西方對「失敗國家」進行政權更迭的新模式,值得長期關注。他說,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1973號協議,這是利比亞模式合法性的第一步(在這一步中,中國代表投了棄權票);國際法中,承認暴力革命的政權更迭結果,這是利比亞模式合法性的第二步;國際輿論一致抗議卡扎菲的屠殺,傾向於人權高於主權的製裁卡扎菲方案,這是利比亞模式合法性的第三步。

知名公共知識分子王功權在微博上表示:「中國大陸民眾只熟悉革命的模式,而且只熟悉無產階級革命的模式,不熟悉其它社會變革模式,因而把『民不聊生』當社會穩定的警戒線。可利比亞民眾還沒有民不聊生,卻為改善生活的權利和捍衛做人的尊嚴而奮起反抗專制。」

對於利比亞反抗軍取得的勝利,「利比亞模式」在中國大陸引起了熱烈討論。

專欄作家老愚在微博上表示:「一夜之間,卡扎菲醜惡政權灰飛煙滅。我向尊敬的利比亞人民致敬!借用某獨裁者的話,暴政和獨裁就像灰塵,你不打掃,他是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的。有人為卡扎菲惋惜,他們願意看到強人對抗文明世界,而不願意看到被奴役的人民獲得自由——那是本屬於每個人的天賦權利!不願自由者不配獲得自由。利比亞!」

相關新聞視頻:首都传捷报 海内外利比亚人庆胜利

target=_blank>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