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前腳走 微博登闢謠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美國之音记者报道)中國廣受歡迎的微博網站,在中共當局告訴他們要加緊對網上信息的控制後,開始打壓虛假信息的傳播。

新浪微博自清 公佈闢謠通知

日前,新浪微博網站向用戶發出兩條「闢謠公告」通知,指出「無償獻血被紅十字會以一袋200元賣給醫院’的說法不實」,另外,「武漢少女被殺,疑犯被有權勢的父親保釋’的說法不實」。

新浪的闢謠公告說,發布不實消息用戶的微博賬號,將被暫停使用一個月。

擔心社交網站掀抗議潮當局加強控制互聯網

美聯社報導說,新浪公司查處不實消息,反映了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在當局的壓力下,採取主動措施,幫助北京加強互聯網的監管和審查,否則他們可能在迅速增長的市場中,失去經營利潤豐厚商業機會的權利。

美聯社說,北京鼓勵互聯網的教育和商業用途,但是擔心互聯網傳播對共產黨統治批評的潛在力。中共當局意識到社交等網站在抗議和推翻埃及和突尼斯政府中所起的作用後,試圖防止中東式的抗議在中國崛起,因此加緊了對互聯網的控制。

胡星斗:互聯網站要確保網民的話語權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微博的確很容易成為謠言的集散地,可能成為一些不負責任的人言論的傳播渠道,但一個消息,是否是「謠言」,應當有獨立的判斷。他說,新聞傳播不應受權力的指使和乾擾,不能以公權力來判斷是否是謠言,像新浪這樣的互聯網大公司,在遵紀守法的前提下,還必須要承擔社會責任,確保網民的話語權。

他說:「作為一個新聞傳播性質的企業,應當保障公民的話語權,同時也要防範謠言,不真實信息的傳播,也要阻止官員,公權力,對個人話語權的干擾。」

胡星斗說,不能讓真相,真理,犧牲在權力之下,或者讓正義匍甫在權力的腳下,這是作為一個大的企業,公眾企業,應當具備的起碼的社會責任。

微博用戶失望中嗤之以鼻

微博的一些用戶對新浪的決定感到失望。一個帖子說,「憲法規定言論自由,但事實上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另外一個帖子說,「不要用’闢謠’來禁止真理。也有微博用戶對停權公告嗤之以鼻,說「誰賦予微博權利,讓用戶噤聲」。

雖然新浪的闢謠公告沒有表明他們是在遵守政府的命令,但很多用戶說這是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來訪做出的回應。

上星期一,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視察了新浪公司,強調互聯網企業要進一步加強新技術的應用和管理,堅決杜絕虛假有害信息,積極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先進文化。劉淇對新浪微博內容審查人員需要2個小時,才能找出並刪除虛假消息,甚為不滿。

中國目前有互聯網用戶4億8千多萬,發展迅速的新浪微博用戶已經到達2億。

這給互聯網公司提供了獲取巨額利潤的良機。因此,當局以此來鼓勵私人公司和他們合作,遵從官員的控制,承擔強化審查的成本。

與其被迫退出 不如自清自律

美國互聯網搜索巨擎谷歌去年在表示不再同中國當局的互聯網審查合作後,關閉了中國的搜索引擎。這樣,順應當局審查要求的百度公司,趁機固守和擴大市場佔有率,效益顯著,今年第二季度營利同比上漲95%。

阿里巴巴公司說,他們告訴旗下的電子商務網站「淘寶」的商戶不要出售「虛擬專用網」(VPN),以及其它能越過當局互聯網過濾防火牆的軟件。阿里巴巴說,他們沒有得到政府的命令,只是發現VPN能被用來非法流覽外國的網站,才採取了有關的措施。

中國互聯網無法制約官員意志為所欲為

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說,這些年來中國互聯網發展很快,互聯網用戶數量不斷增加,但相關的法律和法規還不健全,也不完善,導致了以人代法,人治而非法治的現象。他說,往往一條新聞,當某個領導不高興,就下令封殺;往往某一篇文章,某個帖子,某個揭露腐敗的文章,引起某個官員的不快,就會通過某個途徑,封殺這篇文章。他說,這實際上在某些程度上,是體現了官員個人的意志,甚至是掩飾某些官員的腐敗。

他說:「目前中國的網絡管理,的確還很難說是法制化的,這方面的立法也很少,往往隨意性太大,讓人無所適從,也讓人感覺到中國的網絡,還不是在健康發展之中」。

胡星斗表示,事實上在一些地方,某些地方政府反而可能是最大的謠言傳播者。

新華社報導說,互聯網的監管人員關閉了6600個同幫助顧客消除網上不良信息,或散佈謠言傷害競爭者公司的網站。從今年4-6月,當局從互聯網上刪除了79萬含有非法材料的帖子或文章。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