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深陷投機腐敗思維的外交還有救嗎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讓我們先來看看近期中國輿論、中國外交在幾期典型國際事件中的反應。

隨著利比亞局勢的逆轉以及卡紮菲近乎突然之間的土崩瓦解,一直在央視等媒體力挺卡紮菲、為卡紮菲政權的恢復元氣找出了千萬種僥倖理由的張召忠教授及其類同者,遭到了網絡世界的無情嘲弄,人們在問,從海灣戰爭以來張召忠教授一直力挺正義、主流的對立面且其力挺誰、誰必垮臺,可張教授何以還如此紅火?中國有這樣水準、判斷能力還不如個拉板車的將軍,中國的軍隊能打贏什麼樣的戰爭?

華裔外交官駱家輝來華履職駐華大使,輿論先是一片眼巴巴的期冀和讚歎——無非就是個華裔,長了張華人臉,其父親、祖父、祖先、祖地如何如何。待駱家輝明確表態他會效忠美國、公正對待國際事務、國家事務,輿論轉瞬嘩然,好像駱家輝成了中華民族的叛逆、內奸、不肖子孫,潑汙、不屑、謾罵聲不絕於耳。再待駱家輝一身打工仔打扮出現在華人世界面前,坐經濟艙、吃成都小吃(中間還穿插個美國副總統吃炸醬麵),很難再潑汙其作秀且一直說「作秀」會雙刃到自己時,方偃旗息鼓,無奈網絡上的一片讚歎之聲。

其實,這樣的鬧劇在華裔趙小蘭升任部長之際,就已經鬧過一出了。

最近,日本又要換相了,中國媒體轉瞬興奮異常、沸騰一片。5個候選人,在中國媒體上被齊刷刷地列表分析、解剖,來龍去脈、子丑寅卯,弄得中國人比日本還門清,中國人比日本人還要熱衷於換相。鳳凰網日前的一個分析,最為赤裸裸——哪個首相上臺會對中國有利!其實,這也可以理解。關鍵是,這種分析口氣背後的僥倖、投機之意——我們期待、渴望的,是一個親華的、在某種程度上不惜出賣日本本國利益的首相上臺,這樣的話我們最妥帖、最放心、最符合中日友好、最力挺!如此,難免不讓人生疑,中國外交,難道就如此勢利、如此自私、如此小人嗎?

實際上,這樣的思維從卡紮菲、駱家輝、日本首相,一脈相承,互為表裡:實用的、自私的、利益的、僥倖的、非公正公平、非自信坦誠的、甚至非代表國家只代表當事人自己的、利於政績利於「互惠互利」利於回扣利於禮尚往來利於公私兼顧的思維、言行,近乎赤裸裸,近乎急迫焦躁,近乎圖窮匕見。

可悲的是,所有這一切,都披著「國家」的外衣!

我們不禁納罕,我們的「國家」,何時變得如此不講是非對錯?不講公平公正?不講道義原則?變得如此鼠肚雞腸、陰暗齷齪、自私小人,甚至妒火中升、壞水四溢、唯恐別人理性別人有秩序別人有紀律別人不尿自己的這一桌腐敗的飯菜杯盞了呢?

我們既然聲言尊重利比亞人民自己的選擇、期盼利比亞局勢穩定,就不能無視卡紮菲的兇殘、殘暴,就不能公然地、赤裸裸地為其獨裁、腐敗、變態、了無人性月臺、謳歌、塗脂抹粉,就不能任由張召忠之流力挺卡紮菲不倒臺、到頭來被全世界正義之士看笑話。張召忠不是猴子,中國人不是猴子,我們不能自己耍自己,自己把自己當猴子在全世界面前耍自己、玩弄自己!試問,利比亞融入主流世界、利比亞人民擺脫獨裁、殘暴統治、回歸自己、平安生活,這有什麼不好?卡紮菲被掃進獨裁者的垃圾堆,這對中國人而言,又有什麼不好?哪裡令人不舒服、如坐針氈?

我們不妨設想,駱家輝是傾向於我們這邊的,他絲毫不顧及美國的國家利益,說白了吧,他處處架子很大、派頭很大,就如我們的部長、首長一樣,三公消費很中國特色、很與我們保持高度一致。換言之,他很沒有在中國特色之中國土壤中的水土不服。甚或說,他暗自裡成為我們的間諜、臥底,出賣美國利益,出賣美國,出賣美國納稅人——我只是作為一種假設,只是作為一種極端情形,試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我們的民眾由此就能獲益嗎?非也!事實已經證明、歷史已經證明、至今不明不白儼然一筆黑賬的債券已然證明,中外當權者相互勾結、背後玩貓膩,那是對國家、民族、本國及他國民眾的最大出賣、褻瀆、貪佔。

誰最希望駱家輝成為間諜、臥底,難道還不清楚嗎?

日本換相的事情同樣如此。我們要清楚的是,日本首先是選出來的,是選民選出來的,代表的是選民的利益,大而言之,是國家的利益、日本民族的利益。這一點沒有什麼值得褒貶的,沒有什麼需要挖苦的。需要說明的是,即便無論新換上來哪個首先親中、親近中國、生疏日本、出賣日本,試問,他們親的是中國的國家利益、民族利益、民眾利益,還是個別當事外交官員的利益、權貴利益、腐敗利益?

簡單寄語中國外交、中國外交官,應該有最起碼的自信,理性平和,不卑不亢;應該遵循公正公平、客觀友好、坦蕩無私的最起碼的外交準則;應該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民眾利益放在首位。請莫把寶壓在旁人的無能、貓膩、無恥、喜歡中國特色之「禮尚往來」上,莫覬覦哪個新上臺的總統也好、大使也好、首相也好,可能會喜歡吃吃喝喝、吃拿卡要、背後密西密西以及損公肥私、出賣國家、民族、民眾利益的這一套——可以預見的是,投機取巧、公私不分、損公肥私、貪婪自私永遠不可能取代人類共通的價值觀,貪汙腐敗永遠不可能腐蝕世界以及世界外交。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