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肆虐 美經濟衝擊預料不大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路透電)美國東岸商店在颶風艾琳(Irene)來臨前紛紛閉門歇業,受困債務和失業率問題的美國經濟,分析師預料受到的衝擊非常小。

對富裕國家來說,災害時常零星分布在經濟成長圖表上,重建工作有助彌補災害損失。

美國今年情況應該也是如此。因為艾琳往北移動威力減弱,造成的損害不如紐約市先前擔心的那麼嚴重,對經濟的影響也會減少。

不過,各家庭將無法彌補所有損失支出,也將無法使用額外電力彌補大規模停電。

對1個受困房市泡沫破滅和債務日增的國家來說,購買手電筒、蠟燭和飲水,減少了可用來買其他東西的金錢。修復受損道路也可能會造成致力削減失業金的聯邦國庫失血。

高頻經濟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經濟師謝波德森(Ian Shepherdson)在颶風相關報告中說:「國家資產負債表將會受損。爭辯風暴對經濟是正面因素沒有任何意義。」

該公司也預期下週失業率將大幅上升。

坎伯蘭顧問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基金經理投資長柯多克(David Kotok)說:「目前估計颶風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仍為時過早,但可能約達數億美元。」

但波士頓巴特農集團(Parthenon Group)經濟師德凱瑟(Richard DeKaser)說:「對休閒和旅遊等部分產業來說,只要民眾待在家裡,生意損失也回不來。」(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