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間諜秘聞上YouTube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央社北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共軍隊最高學府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少將,討論敏感間諜案件的錄影,被洩漏到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

美聯社指出,金一南(Jin Yinan)在一場演講的錄影傳上網,對於通常口風很緊的軍方,似乎有種保密失敗的尷尬。雖然他提到的某些間諜案已經公開,但是許多細節仍屬機密。

對於美聯社記者傳真給中共國防大學詢問這段錄影的問題,今天並未立即得到回應。記者打給金一南所屬的國防大學的電話,則無人接聽。

他提到的間諜包括前駐南韓大使李濱(Li Bin),因為貪污被判7年徒刑。金一南說,調查人員發現李濱將國家機密洩漏給南韓,因此損害中國在北韓核子六方會談中的立場。但是洩漏機密的指控實在太尷尬,所以用貪污罪判刑。

他說:「全世界那個國家的大使做其他國家的間諜?」

類似的處置也見於康日新(Kang Rixin)的案子。康日新是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 CNNC)前任總經理、黨組書記,因為受賄罪2010年11月被判處無期徒刑。金一南說,康日新實際上向某外國政府出賣中國民生用途核能計划情報,不過實情太敏感而無法在法庭提及。

金一南表示,事發時,康日新是執政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是歷來涉及間諜案件的最高層級官員之一。他說,逮捕康日新對共產黨領導無異一記重擊。

他說:「黨中央非常緊張,命令自上而下徹查,查到誰都要查出來。」

金一南也提到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前任辦公廳主任佟達寧(Tong Daning),他被控為台灣從事間諜工作,定罪後2006年被處決。金一南說,佟達寧將人民幣匯率機制的資訊傳給台灣領袖,使台灣避免因為人民幣匯率變動而蒙受巨額損失。

金一南提及的軍事人員,有中共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前任美洲大洋洲局局長徐俊平(Xu Junping),他2000年投誠美國。他並未洩漏任何技術性機密。

金一南說,他洩漏給美國人的是他對軍方領導人性格、決策態度和決策習慣的了解,這是他多年陪同軍事委員會委員出訪外國的收穫。

這段錄影也被貼上中國網站,雖然多數網站都已移除,但是金一南演說的螢幕快照、錄音檔案和錄音逐字稿,還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像是新浪微博這個風行的微網誌網站。(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