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未釀災奥巴馬連任加分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9日專電)颶風艾琳(Irene)未在美國東岸造成重大傷亡,華府政治分析家認為天然災害未成政治災難,總統奥巴馬不但逃過一劫,在媒體前充分曝光的領導模式也得到加分效果。

相對於颶風卡崔娜(Katrina)2005年重創美國南部,白宮應對遲緩,不但吹垮小布希總統的支持度,並間接斷送共和黨政權。

華盛頓郵報分析,奥巴馬中斷假期,親自指揮並在媒體上充分曝光,並未如小布希留下不光彩的紀錄。

奥巴馬在颶風來臨前,假期間親自跳上火線,透過各州首長傳達颶風可能造成嚴重傷亡和損失,民眾不可掉以輕心的訊息,提前為災害的政治衝擊打了預防針,是第一件正確的反應。

另一方面,風災期間,奥巴馬與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署長傅格特(Craig Fugate)與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在媒體前充分曝光,白宮新聞部門總計發出近百條新聞稿,並讓電視台攝影機進入應變中心,新聞進佔媒體版面,讓民眾對奥巴馬捲起袖子幹活留下了好印象。

雖然艾琳北上由颶風減弱為熱帶氣旋,影響程度無法與卡崔娜相提並論,但由政治角度處理天災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過去尼克森與小布希總統的教訓,就被外界歸咎是人為疏失導致災害擴大。

美國民眾對6年前卡崔娜將世界第一大國打入第三世界的印象仍揮之不去,爛賬全算在共和黨頭上。

奥巴馬在風災告一段落後,感謝各州州長時,還不忘加上一句「這是各級優秀政府回應民眾需求的典範」。他處理風災的表現顯然比小布希技高一等,也在面臨總統選戰加溫之際,使共和黨少了抨擊的把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