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第二第三大銀行宣布合併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雅典29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第二大銀行「歐洲銀行」(Eurobank)和第三大銀行「阿爾法銀行」(Alpha Bank)今天宣布合併。希臘受經濟衰退影響,銀行都面臨合併的壓力。

兩家銀行在聯合聲明中說:「阿爾法銀行和歐洲銀行的董事會宣布,他們已經就合併達成協議。」根據協議,阿爾法銀行的股東將持有合併後銀行57.5%的股份,歐洲銀行的股東則持有42.5%。

希臘銀行界消息人士稍早表示,為能更有力因應嚴重的主權債務危機和經濟衰退,希臘第二大銀行「歐洲銀行」和第三大銀行「阿爾法銀行」將宣布合併。

分析師指出,合併後的銀行會是東南歐以資產計算的最大銀行。合併能使這兩家銀行不用求助國家流動性支持機制,也可能引發希臘銀行界其他合併案。

希臘經濟處在40年來最嚴重的衰退中,銀行也受困於信評降級、存款流失與壞帳增加。希臘銀行的股價,從年初到今天已暴跌超過55%。

銀行幹部表示,本來就是阿爾法銀行股東的卡達投資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將會成為合併後新銀行的主要股東。另一位銀行幹部說,卡達政府前天已經簽字同意合併。

貝塔證券公司(Beta Securities)首席交易員薩曼尼斯(Takis Zamanis)說:「這兩家銀行可以避免向現存支持機制求救,以取得流動性。」

希臘政府的100億歐元金融穩定基金,是對無法從市場籌措資金的銀行,進行再資本化之用的安全網。訴諸金融穩定基金的銀行,很可能必須重整。

銀行幹部並未提供卡達資金參與新銀行的細節,但是某位銀行幹部表示,它會透過認股權發行取得新銀行的股權。

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是希臘最大的銀行,市值28億7700萬歐元。阿爾法銀行市值10億6800萬歐元,歐洲銀行市值10億1700萬歐元。(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