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侶彭措自焚抗議 同伴被法院以謀殺起訴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乔龙报導)四川阿壩縣格爾登寺的僧侶彭措今年3月中旬在縣城自焚,當局以涉嫌“故意殺人”起訴三名同伴,星期一馬爾康縣法院對本台證實開庭,但拒絕透露詳情。此外,甘肅省夏河縣一位年輕藏族女歌手沃倉拉龍措,本月20日被當局拘押,情況不明。

四川藏區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侶彭措,3月16日在縣城自焚抗議當局,其後三名僧侶被指涉嫌“故意殺人”,星期一上午,案件在鄰縣馬爾康縣法院開庭,當天庭審的是其中一名僧侶,外電引述法院的周姓人員表示,另外二名被告將在30日出庭受審。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對這三名僧人進行起訴。現在還不知道具體會判多少年,他的意思就是這三名僧人策動彭措自焚還把彭措藏起來,由於延誤了救治時間而導致死亡。他定故意殺人罪。”

馬爾康縣法院公告則表示,檢察機關指控三名僧人仲週、澤讓旦真、旦純提,策劃和積極鼓動、幫助彭措自焚並致其死亡;在明知彭措已嚴重燒傷,急需治療的情況下,仍將其轉移、藏匿,阻止救治,導致彭措因體表大面積燒傷,延誤救治而死亡。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指當局顛倒黑白,企圖推卸責任:“這三名喇嘛他們是4月份、5月份被抓進去的,但是喇嘛也是要救他(彭措)。中共指控他們是殺人犯,這是中共指控的三名喇嘛。中共在推卸責任,責任壓在格爾登寺喇嘛的身上,顛倒黑白的。格爾登寺最近一直有便衣警察或者公安、武警在巡邏。各寺廟裡電視監控。”

自由亞洲電台中午致電馬爾康縣法院辦公室,接聽電話的人員證實已經開庭,但不願透露詳情:“我們是行政辦公室,所以對於案件,我們不是很清楚。”
記者:我應該打哪個部門查詢?
法院:可能你現在打哪個部門也沒辦法,因為現在不是上班時間。
記者:您給我電話,我上班的時間再打過來。
法院:電話內部保密,這個電話我覺得這是我們單位內部的電話,我不能給你。
記者:上午開庭了是吧?
法院:開庭了。
記者:三個被告都到場了嗎?
法院:我不清楚​​。

格桑認為,控罪非常嚴重,三位僧侶可能面臨重刑:“故意殺人罪應該判得很重。一般這樣的情況當局都不允許他的家人或者親戚幫忙請律師援助,一般都是官方安排一個律師。”

他批評當局通過審判藏人,推卸責任:“這完全是嫁禍於其他人的做法。彭措為什麼要自焚?因為彭措自焚就是他不滿中共對格爾登寺包括對整個西藏的寺院,包括對藏人嚴厲的管控。彭措以自焚這樣的形式來表達不滿,但是當局需要找出一個理由,所以他把罪加在幾個僧人的頭上,做法完全是一種栽贓嫁禍的行為。 ”

自由亞洲電台還曾報導,彭措自焚抗議沒有宗教自由,事發後引起格爾登寺僧侶的抗議並和武警對峙,當局派出大批軍警包圍寺院數月。本月15日,甘孜道孚縣靈雀寺僧侶次旺諾佈在縣政府對面高呼“西藏自由”和“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自焚身亡。其後當局出動數千武警包圍寺院,禁止出入,併中斷供水。

另據《西藏之聲》星期六報導,甘肅省甘南州青年女歌手沃倉拉龍措於本月20日被公安拘捕,目前下落不明。報導稱,甘南州合作市也拘捕了她的經師晉美嘉措。當天他們原計劃參加該市雪域歌劇院舉辦的歌舞晚會。沃倉拉龍措被捕後,她的家人非常擔心其處境,並希望能早日獲釋。 20多歲的沃倉拉龍措是夏河縣人,曾在成都市一家翻譯中心實習。

格桑表示,在官方電視中出現的藏族歌手,均是在官方刻意安排下,唱的都是歌頌共產黨的漢文歌曲,但這些歌曲不被多數藏民接受:“在藏族的民眾當中並沒有市場。反而唱藏族歌曲,有些真正弘揚藏族文化的深受藏族民眾歡迎的受到打壓。西藏有很多歌手,原來拉薩的歌手康區的或者青海的很多歌手,有些被判了10多年的都有,當局都歸類為民族分裂的範疇裡面來進行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