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緊急醫療專線 十月啟用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兩岸醫療,目前已經開啟合作平臺,以後兩岸民眾在旅遊時,如果遇到緊急就醫需要,可以直接撥打「兩岸緊急醫療專線」79595,就能得到即時的醫療處置。不過,兩岸醫療語言在使用上和保險理賠認定的查證上,還有許多需要進一步釐清的地方,因此海健會表示,在平臺成立之後,將儘快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

無論是陸客來臺或台灣人在大陸,以往兩岸發生緊急事故時,很可能由於資訊傳遞缺乏正式管道造成延誤就醫,隨著兩岸醫療合作平臺建立,相關醫療資訊的傳遞溝通可以更即時。

台灣醫策會董事長 張珩:「給一個單純的號碼,這號碼就是79595(請救我救我)然後再來他就是很容易把這個號碼記下來,他到哪裏去的時候他甚麼都忘掉,可是他還知道有這個號碼叫79595。」

中華海峽兩岸健康旅遊休閒協會祕書長 黃燕姝:「比如說我現在是自由行陸客,可是我發生狀況我送到醫院,但醫院沒有辦法知道怎麼去協助我,醫院可能就希望知道說他在大陸有無家屬,相關的資料,那他就可以撥79595這個平臺進來。」

黃燕姝表示,在台灣醫療急救打119,在大陸則有120專線,透過79595進入兩岸醫療合作平臺,雙方醫療人員可以直接就個案病歷進行確診。不過,在醫療保險理賠方面,仍然有執行上的困難。

遠雄人壽 理賠部協理 李俐圜:「兩岸在文字描述方面或是語意解讀方面可能有些出入,那在保險公司來講的話,我們是實際上要支付保險金的單位,所以我們要做相當有把握的確認,那這部分的查證就需要花一些時間。」

海健會表示,平臺開啟後,會儘快建置兩岸醫療語言使用資料庫,並演練標準作業程序,希望年底前能如期推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